教育扶贫“夏季整改”方案

时间:2022-07-09 04:59:55

教育扶贫“夏季整改”方案

为确保教育扶贫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根据《乡2018年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方案》精神,按照县、乡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攻坚重点,摸准教育扶贫短板,找出工作弱项,消除盲区死角,从制度上强化教育扶贫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保障,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实现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享受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因经济困难失学辍学。

二、整改措施

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信息摸底不扎实参照贫困县教育扶贫工作方法,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就读情况实行“两条线”调查摸底。“一条线”就是各村逐户大调查。各村在上次摸底核查(4.20-4.26)的基础上,按户籍再深入各村进行一次大核查、大走访,突出两个重点,一是重点核准。逐村逐户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情况和资助享受情况进行再摸排、再核实,确保调查摸底信息无遗漏、填写无错误。二是重点摸清。对2016年春季学期以来在县外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摸排清楚,做到谁摸底,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无遗漏、无错失。

“另一条线”就是各学校、幼儿园(含未办证含幼儿园)逐班逐生进行信息大比对。对在校就读学生按学籍再次分班进行学生信息大比对,将县扶贫办大数据、各村入户摸底汇总数据与学生基本信息进行数据比对,逐生核查身份,落实政策,确保校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漏一人,确保本校所有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

乡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抓好“两条线”调查摸底的安排部署工作,各村要在逐户大调查的基础上,建立本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基本信息库(五张调查摸底表全部纳入),并汇总到乡里,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动态核查和信息比对,将核查和比对情况及时记录汇总并通报乡扶贫工作站和学校,做到“两及时一专线”,一是乡扶贫工作站及时在扶贫系统里面修改数据,二是学校及时在校内进行逐班逐生信息大比对,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基本信息完整准确,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底数清,信息明。三是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各村和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专线联系,每位贫困户都要明确一名帮扶干部、一名村干部和一名教师跟踪服务,确保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全覆盖。(责任单位:各村、乡中小学;整改期限:脱贫攻坚期内)

教育扶贫档案资料不规范

1.各村要利用好再次入户核查机会,仔细检查核对建档立卡家庭档案袋,对于没有档案袋或档案袋破损的,由乡扶贫工作站提供新的档案袋,对于档案袋内教育扶贫材料有缺损,或者填写不规范、不符合要求的,核查人员汇总相关情况并通知学校做好整改工作。(责任单位:各村、中小学;整改期限:立行立改)

2.学校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一次分村逐户大走访,结合“万师访万家”等活动进村入户,核查教育扶贫资料,确保教育扶贫资料不缺不漏,填写清楚明白。学校对本校的学生资助档案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按照要求确保教育扶贫资料规范有序。(责任单位:中小学;整改期限:立行立改)

教育扶贫政策宣传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学校要利用大走访机会,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将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人;二是学校要继续通过qq、微信、主题班会、广播以及墙报、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和家长会、家长进校园等各种机会进行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做到贫困户家庭成员都了解各项资助项目和资助金额。(责任单位:中小学;整改期限:立行立改)

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及时

整改措施:对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遗漏的少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由各村和学校进行双线排查,摸清所有新增和遗漏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底数,由各学校汇总后报教体局,乡政府配合教体局,及时将教育扶贫资助金发放到位。对未办证幼儿园,各村要加强管理,核实统计好未办证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并将数据交乡中心小学汇总,确保未办证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及时发放到位。(责任单位:各村、乡财政所、中小学、乡扶贫站;整改期限:脱贫攻坚期内)

建档立卡学生“控辍保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各村和中小学联合开展“控辍保学”摸底调查,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发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辍学的,乡干部、贫困户帮扶联系人、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要入户进行至少2次的劝返工作,填写《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劝返情况记录表》和《辍学儿童少年劝返工作情况说明书》,并拍好照片或视频存档,乡政府和学校各保留一份。学校要改进教育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特别是实施好关爱好留守儿童工作,力争所有厌学辍学学生返校就读。(责任单位:各村,中小学;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分管教育领导牵头负责本乡镇教育扶贫“夏季整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地要按照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工作责任。各村和学校要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教育扶贫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做到谁遗漏,谁负责。

(三)强化整改落实。本着“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家长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要确保所有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要全部按政策享受教育资助,全面厘清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方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