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迎国检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30 10:05:17

脱贫摘帽迎国检实施方案

为实现“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性”脱贫摘帽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我县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按照县委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安排及乡党委、村两委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在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精准要求、坚持脱贫标准、提高脱贫质量,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全面认真对标补短,充分调动干群力量,强化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摘帽总攻仗,确保决战决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标准、对标补短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和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对标“三率一度”(即: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漏评率、脱贫人口错退率和群众认可度)要求,按照缺啥补啥、管控风险的原则,扎实开展迎国检准备工作。对目前工作中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始终对标退出标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和要求,加力加速进行整改,确保工作有序有效。(二)实事求是、杜绝虚假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杜绝弄虚作假、违规操作,严格执行退出标准、退出程序,切实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注重脱贫质量,严肃工作纪律和评估检查纪律,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评估检查结果客观公正、真实可信、社会认可、群众认账,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三)全员参与、干群齐动把迎国检作为当前全县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厘清职责,强化工作保障,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确保聚集起脱贫摘帽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工作力量。

三、工作重点

(一)“两不愁”“三保障”1.“两不愁”。指农户吃饭和穿衣有保障,能够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主要评判依据:⑴“不愁吃”:指根据居住地饮食习惯,农户有能力通过自产或自购,满足口粮需求及补充一定的肉、蛋、豆制品必要营养食物;饮水有保障。⑵“不愁穿”:指根据居住地环境,农户有能力自主购买或亲属资助,做到四季有换季衣服、日常有换洗衣服。2.“三保障”。指脱贫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⑴义务教育有保障。凡年满六周岁儿童(州为七周岁),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贫困户家庭中,没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的(因自身身体原因不宜上学的除外),认定为义务教育有保障。⑵基本医疗有保障。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户籍和身份证的基础上,参加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等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全覆盖,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县域内住院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深度贫困地区为5%以内),按规定得到了补助报销。⑶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评估时点,农户居住房屋达到住建部门规定的a、b级标准的,视为住房安全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视为住房安全有保障。没有房屋的农户,长期居住在子女家、亲戚朋友家或敬(养)老院及稳定租房的,视为住房安全有保障。居住地属地质灾害避险区,或房屋跑风漏雨、水淹开裂等造成不适宜居的,进行重点核实。(二)“三率一度”指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申请退出贫困县要求: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三)“三落实”。1.责任落实。主要是指“市县落实”责任体系建设和落实情况,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成效情况。要有工作资料、工作痕迹体现责任落实。2.政策落实。主要是指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政策要公开公平公正兑现,重在精准。3.工作落实。主要是指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调整是否准确规范,是否因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不扎实导致脱贫人口返贫,精准帮扶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扶贫资金安排、拨付、使用和管理是否规范高效。重点是工作要富有成效,前后对比有明显变化,群众认可。(四)特殊群体重点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等群体。

四、工作步骤

按照县脱领办《迎国检工作方案》,结合乡及乡村迎国检工作方案,我局工作步骤安排如下:(一)部署动员阶段(5月9日至5月13日)5月11日,参加乡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安排动员部署会,5月12日召开专题会议对迎国检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5月13日参加乡村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安排动员部署会,对国家开展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内容、方式、程序和要求进行讲解培训。广泛宣传动员,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二)自查补短阶段(5月14日至5月20日)大力开展自查自纠,召开会商会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帮扶责任范围迎国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重点是解决省、州、县考核验收检查发现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低质量退出群体如何巩固提升、五类特殊困难群体怎样加强帮扶、脱贫领域信访群体如何进行引导、各类拆迁移民群体怎么进行疏导、认识层面和工作层面哪些细节还需完善、工作责任和工作纪律如何落实等七类问题和风险点。要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和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的标准,以及“三率一度”的要求,深入持续开展好“八个一”活动(重点开展一次全覆盖走访、召开一次贫困户大会、召开一次群众大会、开展一次内业资料规范完善、进行一次集中公开),认真开展对标补短,把影响国检的各类问题解决到位,把各种风险点及时消除。(三)完善阶段(5月20日至5月31日)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相关部门、村两委及及村组相关群众,再次进行整改和完善,确保国检工作的顺利完成。(四)巩固待检阶段(6月1日至国检开始)按照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要求,全县上下开展迎国检“回头看”,再查工作部署是否有遗漏、工作落实是否已到位、存在问题是否已整改、重点风险是否能管控、工作细节是否已周全,逐条逐项检查落实到位,补充完善到位,做好接受国检的全面准备。

五、工作职责

(1)帮扶工作力量到位开展工作,负责准备好“五个一”帮扶工作档案资料,督促各村第一书记规范完善村卷、户档等工作资料。要熟练掌握相关脱贫攻坚政策,并对本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充分了解。(2)继续宣讲党的精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等精神负责多形式多途径大力度营造迎国检浓厚氛围;(3)切实担负起帮扶责任,按照《县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性脱贫摘帽工作总攻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农建联系乡镇、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结对认亲等工作职责和任务,深入乡村和农户开展群众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对自己无法解决的诉求,要按照有关规定作好汇报;对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的诉求,要做好法律宣传和政策解释工作。(4)要围绕“三退出”目标和“三率一度”要求,全面补齐工作短板,改善乡村环境面貌,营造迎检良好氛围,增近干部群众感情,提升群众认可度。国检时要按照联系乡镇的统一安排部署,及时派出结对认亲小分队或干部职工提前到达指定点位,配合乡村做好接受国检工作。(5)配合乡、村做好贫困户明白人培训、向导引领、环境卫生、交通保畅、信访维稳等工作。充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家庭卫生清扫,做到礼貌待人、真诚待人、热情待人,以良好的形象迎接国家评估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迅速行动,进入实战状态。国检在即,全局干部职工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乡的工作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实力量,立即进入实战状态。再接再厉,加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即日起,所有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停止事假、休假。(二)细化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参照县脱贫摘帽迎国检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工作方案,确保任务措施落实到村、落实到人,并与5月15日前将方案抄报县脱贫攻坚办。(三)加强沟通,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向脱贫攻坚办、群领办、乡政府等部门报送相关工作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步调一致、推进有力。(四)严格纪律,严肃追责问责。在迎国检工作期间,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和纪律规定,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特别要注意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提升群众认可度,确保迎检工作顺利圆满。对违反纪律的,将交由相关部门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