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30 09:55:47

交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打赢我县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交通先行助力精准扶贫,以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条件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以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落脚点,根据关于印发《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精神,按照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贫困群众享有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为目标,以科学规划和建设贫困村组道路,助力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提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为思路,以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为工作对象,着力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为贫困村整体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循序推进。从全县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的实际出发,坚持与城镇化发展要求相协调,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有步骤、有重点、有目标地分步实施。

(二)突出重点,提升能力。坚持“雪中送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交通运输精准扶贫能力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全县交通运输扶贫攻坚步伐。

( 三 )合力推进,务求实效。充分配合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结对帮扶,优化发展环境,形成发展合力,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三、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创建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要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交通先行”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全县农村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相关要素保障。同时,积极做好雅康高速、泸石高速建设前期的协调服务工作。

1.一如既往地协调推进雅康高速公路建设;配合做好川藏铁路段优化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推进泸石高速的建设协调工作;积极推进雅康高速互通连接线建设,做好g318磨子沟桥至瓦斯沟口道路提档升级前期工作。

2.做好荥泸路建设相关工作。

3.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对照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定办法要求,对照标准完善软硬件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功。

4. 按下达任务做好农村公路和桥梁建设,以及公路路侧护栏的安保设施工程建设。

5. 按下达任务做好客运站点建设,继续整合规范运输市场,探索治本措施,加大整治力度,防止非法运营现象的反弹,确保运输市场秩序良好。

6、开展德威加郡联合客运中心建设,启动藏区专项中的田坝运输站点建设相关工作,并开工建设。

7、开展兴隆镇通乡公路通畅工程二期工程化林坪—飞跃岭路基建设。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交通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年内完成目标任务。成立了交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二)建立信息台账。深入村组认真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贫困村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数据台账,全县范围内的每一个贫困村组都要有相应的信息资料,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最大程度地发挥交通扶贫资源的作用,确保交通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三)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手机报等各种载体,宣传好交通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帮扶内容和典型事迹等,让每个贫困村、贫困组、贫困户了解帮扶政策,掌握帮扶措施。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四)完善考核机制。我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交通运输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将督促指导各村抓好交通运输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