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干部教育培训方案

时间:2022-06-29 11:03:45

司法局干部教育培训方案

一、培训内容

深化“岗位大练兵”活动,广泛开展业务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在实战中提高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水平。

(一)政治理论学习内容

1.党的精神;

2.系列讲话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3.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4.新修订《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

5.《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省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和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

6.省委彭清华书记来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彭清华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

(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内容

1.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相关知识;

2.人民调解相关法律知识;

3.公证业务知识;

4.法治宣传相关知识;

5.办公室公文写作知识;

6.其他相关业务知识。

(三)重要工作培训内容

1.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场所安全稳定;

3.司法行政改革;

4.“12348法网”运行;

5.法治宣传能力;

6.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四)其他学习培训内容

1.省、、县组织的培训会、培训课;

2.观看警示教育片;

3.《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民事诉讼法》、《国家安全法》等;

4.省、、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5.省、、县政法主要领导讲话精神。

二、培训方式

1.会议。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初定每周五为政治理论学习日,开展政治理论的学习和文件资料的学习。

2.专题培训。结合司法行政开展业务内容,根据需要,邀请经验丰富、法律水平高的老师或股室负责人为单位干部职工授课,专题讲解司法行政相关业务知识;

3.发放学习资料,自主学习。

4.交流、上挂、平挂、下派学习。选派有培养前途、能力强的干部到上级部门、县局进行挂职锻炼,提升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工作业务水平。

三、培训安排

(一)第一阶段(4月—6月底)

营造学习氛围,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将干部学习培训同司法行政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积极调动干部职工的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是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充分调动法制宣传工作者,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大落实”活动,调动干部职工学习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省、、县相关文件精神,选派优秀工作人员到县局、上级部门挂职锻炼;三是举办司法行政业务培训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在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同时,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二)第二阶段(7月初—9月底)

巩固提高。对第一阶段开展的活动进行及时总结提炼,发现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学习内容。

(三)第三阶段(10月初—11月底)

总结阶段。对本年度的学习培训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局,并就下一步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安排。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

对每项具体活动,要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积极参与

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踊跃参加,对每项具体活动都要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同时,要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完成承接的工作任务,不得搪塞推脱、应付了事。

(三)务求实效

要善于总结活动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确保各项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组织开展好政法大讲堂以及岗位自学、实岗练兵、技能比武、理论讲解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履职能力,提升能力素质。同时,要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将学习教育培训情况列入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完善自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