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9 10:43:23

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8年文化旅游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与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流通和特色食品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督导、检查旅游景区食品安全卫生工作。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有关工作方案部署如下:

一、强化自律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食品安全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以及特色地方食品的安全卫生,是关系到我县旅游发展的重要依据。我们应该积极落实自身主体责任,把食品安全作为景区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景区食品卫生的管理条例,完善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基础设施和深化“明厨亮灶”建设。是我县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优秀良好率达80%以上。加强旅游景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考核,使其对食品安全知识应知应会。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

旅游股要把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以及特色地方食品的安全卫生监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流通和特色食品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监管工作,把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景区自查与监管部门巡查有机结合起来,坚决防止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树立我县良好的景区食品安全形象。

(一)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重点是排查景区员工食堂和景区各种接待所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健康管理、食堂卫生设施设备、采购食品索证索票、加工制作食品过程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及食品添加剂管理等环节的风险隐患。对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高度重视、追根溯源,督促景区即时整改,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进行查处。

(二)加强食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协作

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积极组织开展联合督查检查。

(三)加快信息化进程

充分运用新的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全面完成学校食堂依法持证经营。

(四)加大抽检力度

以大宗原材料和餐饮具为重点品种,运用快速检验和实验室检验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掌握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现实状况,完善监管措施。

(五)加大宣传力度

宣传有关食品安全的政策、法律、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配合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即使、客观曝光食品安全典型违法案件,对食品安全公共事件做好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

(六)对本部门涉及到项目施工单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三、强化应急处置,防控重大事件

要加强景区与施工单位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认真检查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确保联络畅通,要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对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做到反应灵敏、响应迅速、处置有效,并及时按规定上报。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和职业道德宣传教育;要抓住旅游旺季,有针对性地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适时消费警示提示,增强游客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