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方案

时间:2022-06-28 04:27:43

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方案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准确掌握全县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7年9月11日-9月18日

1.9月11日:

2.9月12日:

4.9月14日:

5.9月15日:

6.9月16日:

7.9月17日:

8.9月18日:

二、督查主体及对象

此次督查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督查组组长,工作组成员由县住建局、卫计局、教育局、农牧科技局、发改局部门中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中抽调,同时抽调县攻坚办熟悉业务的业务人员2名陪同督查。督查对象为今年省州下达的27个预脱贫村、495户2071名预脱贫户。

三、督查方式

工作组通过召开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座谈、听取汇报及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被抽查村就前期各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2017年脱贫攻坚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帮扶措施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程建设质量等重点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并对抽查村预脱贫户全覆盖核查,同时按一定比例走访非贫困户。

四、督查内容

(一)查看今年脱贫目标任务推进完成情况

1.今年计划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即“一超六有”)实现情况。

(1)两不愁:查看贫困户家庭收入,是否存在愁吃愁穿现象。

(2)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查看贫困户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情况,是否有因贫辍学现象;基本医疗有保障,查看贫困户是否百分之百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贫困户医疗报账和支出情况、大病医疗救助情况;住房安全有保障,实地查看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相关住房建设政策享受和落实情况。

(3)三有:实地查看贫困户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入户情况。

2.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一低五有”达标情况。

(1)一低:查看计划退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

(2)五有:实地查看计划退出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达标建设情况。

3.今年易地扶贫搬迁“严守底线、安全搬迁、温暖过冬”情况。

(1)严守底线:实地查看住房面积不超过人均25平方米和户均自筹不超过1万元的政策标准。(分别查看住房面积超面积和“缩水”整改落实情况)

(2)安全搬迁:实地查看住房选址安全、建设质量、建成情况等。

(3)温暖过冬:查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能否确保搬迁户10月底前搬迁入住、温暖过冬。

(二)查看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程建设质量等情况

查看扶贫资金是否按规定使用管理,“四项扶贫基金”作用发挥情况;查看贫困村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产业周转金拨付使用情况,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和政策保障情况。

(三)查看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平台运行使用及内业资料归档情况

重点查看平台数据、明白卡、帮扶手册、村表是否一致,查看内业资料规范化管理情况。

(四)核查省、州、县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抽查核实9月脱贫攻坚省、州、县全覆盖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查看是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是否落实整改责任人、是否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是否举一反三开展整改工作,全面掌握整改进展和落实到位情况。核查精准识别中贫困人口是否存在漏评、精准脱贫中脱贫人口是否存在错退、群众认可度是否存在不高等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是抽调各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和参与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地配合好、组织开展好本次督导。遵守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措施,在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并及时向县攻坚办报送督查情况。二是各乡镇贫困村县级联系领导、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农技员等要充分发挥“五个一”驻村帮扶力量,要加强对所帮扶乡镇、村工作指导,积极协助乡镇研究解决问题,并全力配合做好此次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