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15 03:14:02

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精神和相关政策,按照《县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县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聚焦全县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深入福民乡田心贫困村,配合福民乡政府对标对表“三率一度”的评估要求,重点解决田心村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干部结对帮扶力度,坚持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紧今年最后一百天,集中精力,冲刺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确保年内实现田心村退出贫困,干部结对的贫困户脱贫。

二、主要任务

1、全面核实信息数据。按照对象精准、需求精准的要求,根据现有基础台账,10月下旬,再次联合福民乡开展摸排调查,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全面做好扶贫对象信息的再核实和数据的再比对工作,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产业发展、收入情况以及享受各大扶贫政策情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明确、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和帮扶信息“实”和“准”。

2、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坚决落实行动期内委主要领导到点调研指导1次,分管领导到点4次以上,派驻工作入驻20天以上,投入贫困村帮扶资金5万元。督促结对帮扶干部多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规范填写帮扶工作日志,帮助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 “三送”活动。大力推广宣传中国社会扶贫网,指导贫困户注册账号、需求、引导爱心捐赠帮扶对接等,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3、鼓励企业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发挥我委与企业联系密切优势,邀请企业到贫困地区举办招聘会,扩大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人数多的企业,同等条件下,在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4、做好贫困村通讯保障工作。针对贫困村地处偏远的自然村手机信号不稳定问题,在本次“百日行动”中,我委将督促县移动、电信等运营商解决好这一问题,同时做好通讯和宽带网络的线路维护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我委扶贫“百日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委主要领导担任,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委派驻工作组人员为成员。主要领导亲自抓,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分管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其他成员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我委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2、强化工作落实。大力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举措,认真对照今年目标任务找差距,理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完善政策举措,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扎实成效。

3、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先进典型和取得的良好成效,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报道,教育、引导、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