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6 03:19:33

茶叶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为抓好我镇2017年茶叶产业发展,更好、更快地造福人民群众,以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抓点连线扩面”的思路,重点突出示范区域,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建立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态高效茶园。

二、建设目标

继续抓好2016年13000亩茶园面积的管护工作,2017年新植茶园5000亩,具体规划为:茶场新植2100亩,村新植100亩,村1300亩,村新植1000亩,村新植500亩。

三、茶苗采购

(一)采购品种

选择适制性强,丰产性高,抗逆性强,适宜本地区土壤和气候的无性系良种。

(二)采购数量

本次采购数量共计2500万株。(5000亩*5000株/亩)

(三)采购时间

在10月底前完成茶叶的采购,质量标准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1767-2003规定的一年生茶树改了品种合格苗标准。

四、进度安排

新植茶园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10月30日前搞好政策宣传、茶苗选购和相应的技术培训,将栽植计划落实到地块到农户。

第二阶段:茶树栽植

11月30日前,按照规划面积进行茶叶栽植,拌好地,施好肥,盖好膜,保证茶树成活率,按规划面积完成栽植任务。

第三阶段:茶园管护

12月10日前,搞好新植茶园的管理,剪枝、灌水、覆盖。

未分配新植任务的村,在12月10日前,必须搞好旧茶园的管理,除草、补植、理沟、修枝。

五、保证措施

(一)明确目标任务

镇上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2017年茶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目标任务,镇上为每村派业务骨干3名,负责对茶叶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栽植计划、茶苗调运,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协调解决新植茶园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做到目标到村责任到人。

(二)加强技术指导

镇上成立专门的技术指导工作小组,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和到户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茶叶栽植的工作人员和群众进行实地演练培训,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栽茶人员的技术能力。在茶叶栽植正式开始时镇技术工作组要到现场进行指导,保证各村茶叶栽植技术指导到位。

(三)落实物资保障

由镇农业服务中心根据茶园整治情况,适时组织茶苗申请、调运、验收及投放,确保不误农时。茶苗到达植茶区域后,各村委会要切实把移栽定植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及时分发、组织茶农移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移栽完毕,提高茶苗成活率。

(四)逗硬考核奖惩

由镇农业站牵头,相关部门组成验收考核组,通过实地验收考核,确保工作成效。一是旧茶园的管理考核,从松地、补植、修剪、理沟、除草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二是新植茶园的考核:主要从面积落实、拌地、分户花名册、规范栽植、修剪、理沟等方面现场打分。对茶园管理好的村,奖工作经费2000元,对新植面积落实、栽植规范、有现场提供的村,按450元/亩奖励工作经费。凡管理较差、新植面积不落实的村,惩扣工作经费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