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推行“党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5 03:30:21

街道推行“党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现就街道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工作作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关键,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核心,以严和实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实现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为实现“五年决战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推进、持续努力,使“党建+”理念入脑入心、成为自觉行动,“党建+”工作在街道各领域全面铺开、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在各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对党的事业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工作任务

深化落实省委“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牢固树立“党建+”理念,进一步探索“1+3+X”模式。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在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党建+精准扶贫”、“党建+服务企业发展”、“党建+招商引资”、“党建+项目建设”、“党建+基层民主协商”、“党建+便民服务”、“党建+阵地建设”,培育一批党建工作品牌,着重打造每个村、社区的亮点工作。同时完善广场社区九江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积极争取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

1、“党建+精准扶贫”工作。主要目标:完善各类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方式,继续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主要措施:一是成立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统筹推进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各村也要成立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及产业扶贫推进等各类基础工作。二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排联系贫困户,上门上户走访工作。三是发动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支持、参与、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2、“党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主要目标:扣紧企业的特点,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和形势的要求,通过党建来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主要措施:一是强化队伍建设促服务。深入开展选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通过采取“内部选、社会聘、上级派”的办法,及时向非公企业推荐并输送优秀党务工作者,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二是机关支部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领导带队、全员参与,对街道辖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逐户走访,了解企业项目实施及运行情况,掌握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摸清企业诉求,汇总分析走访结果,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活动。

3、“党建+招商引资”工作。主要目标:把党建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发挥全体党员的力量去招商,实现街道招商引资新突破。主要措施: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招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重视招商、服务招商,形成全民议招商、全街道参加招商、全力促招商的生动局面。同时,积极发挥定岗党员作用,对外宣传招商引资政策和资源优势,做好招商信息搜集和反馈,以发现新线索、新项目。二是完善招商项目服务。对招商线索安排党员负责跟进,每周汇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直到项目签约,确保招商引资有序推进。对确定落户项目,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明确牵头领导,为落地项目提供高效服务。

4、“党建+项目建设”工作。主要目标:结合项目建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主要措施:一是成立党员攻坚队,解决重点项目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协调推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攻坚克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加大党员队伍中的宣传影响力,鼓励党员带头参与项目建设中来,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社会影响力。

5、“党建+基层民主协商”工作。主要目标: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体系,不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破解村务不公开不透明、村务管理混乱等难题,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主要措施:一是开展“民情走访”活动。坚持和完善“进村入户”、“下访听诉”、“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并推动实现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制定“章程规则”制度。结合实际,加快制定《村(居)民事务理事会章程》及其《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协商程序。三是推进村(社区)“减负增效”。围绕“减负增效”的目标,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全面清理规范村(社区)事务,切实减轻村(社区)行政工作负担,使村(社区)回归服务群众的本真。四是提升队伍能力素质。街道将有计划的对村(社区)干部及理事会成员进行基层协商有关知识的学习培训,使其具备有效运用协商的能力。

6、“党建+便民服务”工作。主要目标: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打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主要措施:一是切实抓好便民服务中心日常运行工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定期组织党员志愿队开展便民系列服务行动,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三是推行党员公开承诺为民服务具体事项,树立党员新形象。

7、“党建+阵地建设”工作。主要目标:以体现党员主体意识、党组织发挥作用为目的,抓好党建阵地建设,把机关和部分社区党员活动阵地打造成为理论学习平台、工作交流平台、风采展示平台。主要措施:一是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进程。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完善村、社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达到面积适用、标识统一、设施齐全、制度健全、功能完善的目标。二是推进党员活动阵地“一室多用”。提高党员活动阵地的综合利用率,注重增强阵地的教育、培训和综合服务功能。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每月至少要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2、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工作创新。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研究当前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要善于总结实践中创造的经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要坚持分类指导、典型带动,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和树立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3、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完成任务。街道将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形成“党建+”工作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每年向镇委组织部书面报送《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4、改进工作作风。以从严从实作风推进“党建+”,坚决防止“光说不练”、“喊空口号”、“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纠正“重部署轻落实”、“好在点上差在面上”等不良倾向。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省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宣传“党建+”的进展成效,为“党建+”深入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