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4 11:02:29

乡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办发〔2017〕9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和积累重要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县、镇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推动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实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的目标任务。“三坚持”就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三增强”就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确保”就是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生态、活力、幸福”的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重点任务

(一)在补钙铸魂深化“学”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

1、制定学习计划。镇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每年列出若干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2、明确学习内容。以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与党史、党情、国情、省情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党章,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学习党规,要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中共省委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底线。学习系列讲话,要深入领会《谈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献的精神实质,特别是要进一步领会对工作重要要求的深刻内涵。

3、丰富学习途径。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镇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为主要形式组织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每季度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可设定1个专题,每个专题列出若干小的主题。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提高学习质量。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党员学习议事日”为主要形式,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可安排在“党员学习议事日”进行。各支部要坚持一月一计划,按照“学、讲、听、评、议、定”六字程序和突出仪式感的要求,每月相对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民主议事、交纳党费、入党纪念日、参加服务群众、咏唱红歌、吟诵红诗、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并将计划和活动开展情况报镇党委,如实记录“党员学习议事日”开展情况。各级党组织要运用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微型党课”“党课下基层”“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坚持讲党课制度,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堂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2堂不少于15分钟的党课。

4、用好正反典型。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抓手,深入开展向廖俊波、曾建、支月英等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典型的学习,注意选树本地本单位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镇党委要把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警惕长存。同时,充分运用好“四讲四有”负面清单,剖析反面典型,通过专题研讨深挖根源,认清危害,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二)在对照标准扎实“做”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切实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党建+”理念,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切实建强支部。

1、搭建发挥作用平台。把“管理引导立在前面”,在全镇党员中广泛开展亮诺践诺,党员在岗位、在村组亮身份,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具体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纪律、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同时,引导党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通过开展“党员家访”“晒家风家训”“挂牌亮户”等活动,把合格党员标准融入家庭建设。

2、分类管理党员队伍。全面掌握党员基本情况,根据职业、行业等不同特征,按照“八小时内外”“单位内外”“业内业外”“家内家外”,对领导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农村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在职党员,重点要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村组、结对帮扶、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农村无职党员,重点要继续深化“先锋创绩”制度,完善设岗定责制度,有效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商会建立党组织,探索“互联网+”模式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破解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管理难题,减少失联党员存量,遏制增量,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

3、抓好支部规范建设。合理设置党组织。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抓好党小组的建设,抓紧落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攻坚计划”,不断提升“两个覆盖”的质量。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每年至少培训一次以上;灵活培训方式,不断增强培训效果,提高做党务工作的能力。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础工作严起。健全完善党支部“党员学习议事日”“”等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更多资源投向基层,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大胆创新,及时总结鲜活经验,使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在查找问题深入“改”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树立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认真解决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1、经常查找问题。要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要按照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次,分别进行查摆,查摆时要认真对照上级指出的各种问题,对照负面清单,对照市、县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中点出的具体问题,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突出问题,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经常查一查、照一照,把身上的“病”找出来、找精准、找具体。

2、严肃组织生活。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定期讲党课,带头交流思想,模范执行党支部通过的各项决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要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班子成员要对谈话函询情况进行说明。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的现实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业务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谈心谈话要坦诚交流、真诚交心,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纯洁党内同志交往,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3、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重点对自身查摆出的问题与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中点出的问题、上级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整改,特别要继续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要全面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八严一关怀”意见,坚持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出口等制度,净化党员队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对整改情况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严格督办,做到不合要求不过关、不达目的不放过,以问题整改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四、组织领导

全镇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1、强化责任落实。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必述内容之一,每年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挂村党组织加强指导。镇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各项活动、落实各项要求。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组织指导和组织推进,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2、强化督促指导。镇党委将加强督促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情况通报、重点约谈、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每年梳理分析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加强薄弱环节,引领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

3、强化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特别是要将“看脱贫攻坚是否有效、看信访隐患是否消除、看干群矛盾是否减少、看党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全面检验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的重要标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4、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坚持“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原则,通过网络学院、公众微信平台等,深入宣传中央及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及时宣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镇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5、强化考核问责。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支部工作和党员作用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的,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各支部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要及时报告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