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文化市场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23 04:06:23

迎接党的文化市场整治方案

为迎接党的胜利召开,确保我县文化市场平安有序发展,根据《省文化厅关于开展迎接党的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的通知》要求和市、县文广新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我大队决定于2017年9月28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33天的迎接党的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保障行动,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确保文化市场平安有序、繁荣发展,为党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行动重点

这次行动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务求实效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出版物市场:重点是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政治性、色情淫秽、封建迷信等一切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出版物。全面查处出版物市场和印刷复制企业及打字复印单位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演出市场:重点督查演出审批手续和加强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现场监管,严密防范含有淫秽色情及低俗等内容的演出剧目进入演出市场,重点监控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物资交流会、庙会等集市演出各种违规行为。

(三)网吧经营市场: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或未按规定核对登记身份证件、为上网人员提供公卡或身份证号或锁闭门窗等违法违规行。

(四)游艺娱乐市场:重点是查处游艺娱乐场所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以及游艺娱乐场所设置含有暴力、等禁止内容的游戏游艺机种;查处宣扬和低俗网络游戏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旅游景区文化市场:重点清查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的旅游纪念品销售市场、出版物市场、打字复印及印刷企业、摊点档位和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部位。严厉查处内容低俗、涉黄涉政的旅游纪念品、非法和违禁出版物。

三、工作任务

(一)专项整治出版物市场。严格落实2017年“扫黄打非”行动的重点工作,开展“扫黄打非”行动,积极防范、有效封堵、严厉查处、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厉封堵查处含有有害政治内容以及淫秽色情、宗教、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网上有害信息等违法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坚决做到严禁境外流入、严禁境内出版、严禁地下印刷、严禁市场销售、禁止网上传播,最大限度地压缩违禁内容信息的传播空间。

(二)加强监管演出市场。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严格演出审批和监管。根据备案内容对营业性演出现场进行全程监管,依法检查审批手续是否齐全,严禁擅自变更演出节目,严密防范含有淫秽色情及低俗等内容的演出剧节目进入演出市场。并且做好演出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演出有序进行。同时要严查无证大棚演出行为,其中重点监控城乡结合部、民间集市期间的无证大棚演出。

(三)重点督查网吧、娱乐场所。一是加强网吧督查力度,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要求,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未实名登记、为上网人员提供公卡和身份证号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二是加大娱乐场所日常巡查力度,重点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以及歌舞娱乐场所播放违禁曲目,游艺娱乐场所设置含有暴力、等禁止内容的游戏游艺机型机种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其成为社会与媒体关注的焦点,进一步规范娱乐市场秩序。

(四)查处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经营活动。坚决查处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网络文化产品,直至网络游戏用户在虚拟社区的违法行为;打击和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和低俗视频直播,集中整治色情低俗网络游戏宣传推广活动。

(五)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进一步推进打击侵权盗版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继续保持对侵权盗版活动的持续高压态势。加大对违法动漫、游戏产品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网络音乐产品及其经营活动,整治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及网吧影视服务器侵权盗版行为。

(六)重点打击旅游景区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内容低俗、涉黄涉政的旅游纪念品、出版物,要追根溯源,积极追查制售、批发窝点,构成立案条件的,坚决依法查处。

(七)重点确保文化市场安全。重点排查网吧、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预防并排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立即予以查处,督促整改,并将有关信息通报公安、工商、消防等相关部门,防止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同时加强场所负责人的消防安全培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督促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以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同时,不断完善文化市场应急事件处理机制,有效提高突发事件指挥、应对、处置能力,从而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发展。

四、行动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9月28日—10月5日)。结合本地实际,对保障行动进行及时部署,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深入宣传文化市场有关政策法规,特别是针对网吧业主和歌舞娱乐演艺场所相关负责人的宣传培训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与媒体,全力推动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同时对文化市场进行情况摸底、暗访调查,确定工作重点,制订专项整治方案。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10月6日—10月28日)。要发挥职能,综合各种有效手段,对各类文化市场进行拉网式清查,依法依规对各类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严格查处。对严重的违规行为形成打击的高压态势。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10月29日—10月31日)。通过第一、二阶段的扎实工作,巩固整治效果,总结专项行动经验,逐步健全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县文化执法大队将对各乡镇专项保障行动进行检查,主要采取暗访、督查、听汇报、看台账等方式,检查各各乡镇专项保障行动开展情况,检查结果通报全县,并纳入年终对各乡镇“扫黄打非”工作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考评。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任务落实。执法人员要明确行动的目标和任务,确定打击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及重点部位,落实责任和分工,确保专项保障行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实到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当地文化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薄弱环节的市场监管。

(二)强化明查暗访。行动期间,各乡镇“扫黄打非”工作站要至少每周组织一次辖区内文化市场暗访行动,以网吧、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出版物、印刷及打字复印企业等市场为重点,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加强城区文化市场检查的同时,强化对各乡镇日常检查情况及举报受理等情况进行明查。对领导高度重视、媒体十分关注、群众多次举报的问题,将在明查暗访中予以重点核查处理。

(三)查办大案要案。要重点办理网吧、娱乐、营业性演出、出版物、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印刷等市场的案件。对上级督办、转办的重点案件,要按时高效办理。同时,要及时总结办案经验,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

(四)加强信息通报。首先要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信息的报送,及时上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综合执法数据及信息,加强宣传报道,展示行动成效,查找监管漏洞,弥补监管缺失。其次要加强文化市场重大事件的报告工作,重大事件必须在24小时内逐级上报,隐瞒或延误报送的,将给予通报批评,严重的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要充分发挥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监督文化市场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