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一喷三防”补贴项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3 03:57:38

小麦“一喷三防”补贴项目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2016年小麦穗期“一喷三防”补贴工作,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根据县农委、县财政局《关于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政策导向和资金扶持手段,抓好农业生产,控制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增强后期防旱衰,防干热风,防高温逼熟等能力,挖掘增产潜力,促进小麦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农委下发我镇一批农药、叶面肥,用于发展小麦“一喷三防”。

二、补助标准和对象

1.补助标准:

补助药肥重点用于小麦生产所有村(居)。以防治小麦赤霉病危害为重点,结合后期喷施叶面肥给予补助,控制小麦病虫危害,增强后期防旱衰,防干热风,防高温逼熟等能力,挖掘陪产潜力,对施用的杀菌剂和叶面肥给予补助实物。

2.补助对象:

为充分发挥植保、农机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补助对象为项目区内自愿实施小麦“一喷三防”的农民或者开展服务的服务组织,获得补助实物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必须经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有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应的服务能力。

三、补助方式和操作办法

1.落实补助面积

将补助面积,作业地块落实到农户或社会化服务组织,地块要集中连片,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方要全覆盖。

2.补助发放方式

农药、叶面肥由村(居)民委会直接发放到农户或服务组织。

3.补助兑现到户

补助实物落实到户,以专业化服务组织为主,村组织为辅,通过合同和协议方式,统一组织喷施落实到户,也可以将实物发放给农户,由农户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自行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喷施,确保农民实际享受财政补贴不打折扣。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引导

各村(居)要加强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领导,加强补助政策宣传,全面、迅速、准确宣传小麦“一喷三防”政策,尽快做到家喻户晓,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2.强化登记公示

对农户的补助面积,补助实物数量要以村为单位组织公示,并登记造册。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县委、县政府将组织县农委、财政局进行抽查和验收。各村(居)要有3张以上村务栏中的照片,上报县农委,并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3.加强督导检查

加强对政策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镇政府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随时接受群众举报,及时处理来电来访,并成立金锁镇小麦“一喷三防”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