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食品抽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3 02:48:17

安监局食品抽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根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食品安全监督执法提供执法依据,为评价食品安全控制措施提供参考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食品监督检验,掌握全县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提高监管效能和治理水平,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遏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安排

(一)品种

2016年第二季度计划抽检800批次,其中4月份抽检200批次,5月抽检300批次、6月份抽检300批次。本次抽检主要是面制品、生湿面制品、糕点类制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豆制品、水产品、蔬菜、水果、淀粉制品肉制品(生鲜肉、卤肉制品)、食用油等12个大类,18个品种。具体品种和检验项目详见附件。

(二)抽样

抽样由食品餐饮科牵头组织,抽样工作由淮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华测检测技术有效公司三家自行完成,各分局派人配合。抽样地点以小区周边、城郊结合部周边超市为重点区域。

(三)检验

以食品中的禁限物质为重点项目,主要是农药兽药残留、禁止添加和超限添加监督检查。

(四)保障

买样工作由各分局人员现场结算,到食品餐饮科实报实销。检测费用根据检验品种、项目实际情况,由县局与检验机构统一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