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2 03:03:11

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提升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知名度,为全县经济社会赶超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做出我镇应有的贡献,围绕解决好本镇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改善服务质量为重点,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清明的法治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和优质低廉的创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事事关乎环境优化”的理念,重点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滥用职权、信用意识不强、项目周边环境差等企业和群众最关注的问题。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

1、建立并落实党员干部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按照县改革办出台的方案,为全镇干部在履职担当、创新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过错,在达到尽职要求的前提下,按照相关规定从轻、减轻甚至免于问责或处分。

2、建立干部优化发展环境激励机制。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树好用人导向,落实重品行、重实际、重公论、重基层、重一致“五政”原则,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大力支持保护,对工作有力、业绩突出的好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挖掘培树优化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嘉奖、记功、授予荣誉称号等方式,激励干部在优化发展环境中建功立业。

3、建立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镇党委,纪检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与检查,全面开展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镇党政办公室负责对此项工作的的及时宣传报道,用舆论跟踪热点问题、典型案例的解决和进展情况。

(二)抓好四项基础工作

4、抓好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镇持续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纪教育、群众观念教育,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在全镇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树立“事情能办”理念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努力为“能办事,办成事”强能力、提素质,为“高效办、办得好”想办法、解难题。

5、抓培训。镇党委牵头,组织镇农委、成人学校,充分利用本镇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外联上级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积极配合上级,组织好科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专题培训班;股级干部职业素质培训班、一般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

6、抓载体。切实关爱在本镇的企业家发展成长。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帮助本镇企业家拓宽创业创新视野,增强做大做强能力,促进优秀企业家健康成长。

7、抓要素。各级配合县国土局、县金融办、县发改局、县环保局做好项目用地、项目投资、项目容量指标等相关工作。

(三)实施五个专项行动

8、开展机关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按照既定方案,把改进干部作风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以解决“事难办”为重点。深入整治机关工作人员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推诿扯皮等现象,认真查处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票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

9、开展平安护企业行动。加大全镇企业周边环境治理力度,集中整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治安问题,严厉打击断水断电,堵门堵路、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行为。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掌握企业周边环境情况,各级调处、疏导、化解企业与周边的矛盾,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平安社会环境。

10、实施特殊困难时期企业帮扶专项行动。积极协调县发改局、县工信局、金融办、市场监管局。做好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建立服务平台、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

11、开展整顿规范中介组织和社团组织(学会、协会)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县编办、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工信局、做好中介服务、协会管理等工作。

12、开展破坏发展环境案件查处专项行动。由镇纪检牵头,联合本镇派出所成立优化发展环境案件查处办公室,通过组织明察暗访、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开展监督巡查等方式,广泛收集影响发展环境的线索和信息。坚持“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凡经查实违犯党纪政纪的,一律从严处理;构成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3、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再清理,切实防止审批事项“明增暗减”“边减边增”“上减下增”。

14、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最大限度精减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对重大项目和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15、规范涉企行政行为。由镇司法所、安监站负责,建立制定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登记制度和检查计划,使行政检查标准清晰、行为规范。

(五)创新工作举措

16、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政务服务系统。由办公室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代办上级交办的重大项目投资或协调事项,并做好相关记录备查。

17、推进创新创业。结合“六城同创”工作,围绕与群众和创业者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方面的问题,结合我镇精准扶贫工作,对市场上出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及时推广,让群众真正受益,及早受益。

18、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进一步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强力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体系的建立。

(六)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招商引资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坚决兑现向群众和市场主体做出的各项承诺,做到守法诚信、有诺必践。强化行政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制定政府失信惩戒补偿机制,严肃查处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失信问题,对因政府失信造成的损失给予企业合理、应有的补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优化环境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兼任。

(二)强化舆论引导,强化工作落实。自本方案制定之日始,各部门所站都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工作谋划、组织推动和督促改进等各项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布署,拿出有针对性和切实有效的优化举措,千方百计为经济发展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