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3 03:53:48

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为全面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省市2016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明确职责,严格监管,加强宣传,强化联动,把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全区“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

二、工作内容

(一)时间安排:禁烧时段为全年禁烧,其中重点时段为:4月15日至6月30日(夏收季节);8月15日至11月30日(秋收季节)。

(二)禁烧区域:辖区内不得出现秸秆(垃圾、落叶、杂草)露天焚烧行为。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辖区内全域、全时段禁烧要求对外加大宣传。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村(社区)要建立完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两包”机制。建立驻村干部包村、村社领导包田块的“两包”工作机制,加强防控监管。二是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制定完善秸秆资源化利用、粉碎还田和腐熟还田等综合利用方式的扶持政策,针对“收割、储存、转运、利用”不同节点给予相应资金补贴,同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兑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奖励,充分调动各方和广大农户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制定秸秆禁烧工作考核与责任追究办法,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村(社区)的综合目标考核和部门的单项目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单位工作经费及绩效挂钩,对禁烧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或恶劣后果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要根据收割时节,提前安排禁烧宣传教育,通过制发倡议书、播放广播、张贴通告、悬挂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组织宣传车辆、召开社员大会和院坝会等形式,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宣传动员。形成禁烧秸秆、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法律责任,自觉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互相监督焚烧行为,互相鼓励综合利用。

(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是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将秸秆禁烧列入年度重要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全域禁烧和全年全时段禁烧的要求,制定和落实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宣传方案、巡查方案、督查方案等,做好秸秆禁烧防控。层层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与承诺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禁烧网格化部署,乡与村(社区)、村(社区)与组、组与户层层签订承诺书,细化考核内容和奖惩措施。要落实秸秆堆储点,组织村民将秸秆堆储在指定地点,设法进行综合利用,严禁将农作物秸秆倾倒入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