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员会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2 03:26:30

乡委员会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仁委组通[2016]58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我乡党员队伍管理水平,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经研究,决定在我乡党员中广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

全乡村、机关等党组织党员(含预备党员)。

二、组织实施

积分管理就是党组织通过合理设置积分项目,对党员的言行表现进行动态加减分管理。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每年12月31日截止,对积分进行核算。新一轮积分周期开始时,原分值予以消除。

(一)科学设置积分项目

党员积分项目由基础项目、奉献项目和“一票否决”项目三部分组成。其中,基础项目60分,实行逆向扣分制;奉献项目40分,实行正向得分制。

1、基础项目。主要是指党员应尽的基本义务,如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遵守党的纪律、完成党的任务等。

2、奉献项目。主要指党员立足岗位,积极为社会、为群众作贡献,主要包括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带头奉献等。

设岗定责是指各级党组织按照“党支部设置岗位——党员认领岗位——支委会综合认定——党员大会审议通过——上级党(工)委审批备案”的程序,设定好每名党员的岗位。对村(社区)党员,可设置政策宣传、安全监督、村务监督、民事调解、环境卫生、治安巡逻、技能传授、计生联络、文明劝导等岗位;对机关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到社区“双报到”等平台,设置政策宣传、技术帮扶、项目服务、综合协调、志愿服务等岗位;对外出流动党员,设置招商引资、驻外联络、技术辅导、模范经营、回乡创业、学习宣传等岗位。

承诺践诺是指党员围绕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等方面主动作为创一流作出公开承诺,并报党支部审核和上级党(工)委备案。年终,对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评议。

带头奉献是指党员在个人工作或生活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大多数党员肯定的情况。

3、“一票否决”项目。主要是指违反《党章》等有关规定的情况。

(二)规范计分统计程序

计分统分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党员向党小组申报、党小组初审、支委会核查、党员大会通报、公示评分结果、填写党员积分登记册”程序对党员表现进行加减分评定,坚持一月一评,一季度一公示。

(三)强化积分结果运用

党员积分作为年终评议、评先选优、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对分值低于60分或有“一票否决”项目的党员应评定为不合格。对综合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优先推荐为“七一”或其他工作评先选优表彰对象,优先纳入帮扶范围,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外出学习考察,优先作为职位补缺的推荐人选等。预备党员被评定为不合格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或延长预备期;正式党员被评定为不合格的,按照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方式和处置程序进行处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一抓到底,分管领导及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认真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目标考核。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员积分管理纳入党建责任清单管理,同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村(社区)党组织可设置无职党员履职补助,作为无职党员除参加“”等组织生活外的志愿服务、义工服务、民主议事等活动的补助资金。

(三)加强督查宣传。乡党委将组建专项工作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方式督查各级党组织推广落实情况。各级党组织要多形式搞好宣传动员,保证每名党员都能积极支持并参与进来。同时,在推广工作中,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