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干部下基层送温暖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2 03:24:28

乡干部下基层送温暖活动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下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干部下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更好地发挥学习实践活动整体效应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干部下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有利于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使广大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帮助广大干部切实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有利于把科学发展思路、富民惠民政策、体制机制成果等进一步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当中,切实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下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活动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措施,作为干部工作作风是否真正得以转变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真正取得实效的具体体现。

二、主要工作内容

1、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各村、农户家中,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三问三知道”(问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建议、问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问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群众的困难我知道,群众想说的话我知道,群众想办的事我知道”)。二要认真研究分析农村党员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对照本身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要加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力度。各包村组长要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协调、解决各支部在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要帮助各村支部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培训和学习,特别是搞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

3、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要积极帮助各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明确发展措施。二要认真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对农村贫困党员和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了解贫苦低保户的思想、生产和生活状况,重点关注有老弱病残人员的家庭。要主动进行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要给予资金困难帮扶,心理安慰,解决好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对有劳动能力的要结合自身实际,注重送技术、送信息、送鼓励,为他们购猪、鸡等,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能见到效益,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党委成员每人必须帮扶2户,一般乡干部每人必须帮扶1户。

4、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一要帮助排查分析矛盾纠纷。通过走访群众、接待来访等形式,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找准各种矛盾纠纷症结,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要妥善协助解决反映的问题。乡信访办、各村矛盾纠纷调解小组要对所掌握的信访案件进行梳理,对已确定包案领导的要随时了解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对未确定包案领导的要尽快提出办理意见。包案领导要主动分析案例及通报案件处理进度,深入到上访户和牢骚户家中,通过交朋友、摆知心话、剖析造成各种上访事件的症结所在,尽量通过谈政策,析原因,解症结的方式,以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维护利益的工作目的。

三、组织方式和时间

“干部下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的时间为2016年3月至12月,每个乡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尽最大努力支持和帮助困难农村党员和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一些具体的实事好事。

1、2016年3月,对困难党员和群众的生活,以及各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摸排。

2、2016年4月,对前一阶段摸查出的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以及各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类。

3、2016年5月开展走访帮扶送温暖活动。

4、2016年12月底,乡党委和纪委组织检查验收,收集整理相关活动材料,并形成活动总结上报。

四、有关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全体乡干部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定帮扶对象、具体工作任务和办法措施,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深入开展帮扶活动。

2、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要定期了解每个乡干部开展“干部下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了解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反映,总结和发现典型,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3、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宣传栏、及时报道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反映活动取得的成效。要注意发现和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不断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引导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