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6 03:36:03

镇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识别,科学施策,切实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充分利用产业扶持、医疗救助、劳动力转移等形式实现脱贫,全镇共有贫困人口778户2252人,截止目前已经实现精准脱贫357户1259人。今年未脱贫的421户993人将全部实现脱贫。

一、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驻村帮扶力量作用对目前全镇未脱贫贫困户421户993人进行逐一入户走访调查、摸排识别,建立脱贫工作台账、逐一建档立卡、逐一落实帮扶措施,科学制定脱贫攻坚实施计划。对3个贫困村在立足村情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白马村规划发展藤椒500亩;胜利村规划发展藤椒1000亩、水果1000亩;黄里村规划发展水果1000亩,藤椒500亩。

二、发展产业助力增收。一是收集了解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意愿,通过产业配套、扶贫移民、财政奖补等资金支持、充分整合多方扶贫力量,帮助贫困户进行产业规划,发展水果、藤椒500余亩。产业帮扶360人。二是采取“三个优先”原则助力贫困户增收。即合作社优先考虑贫困户入社,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使用贫困户务工人员。目前27户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356亩,使用贫困户务工人员162人次,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42万元。三是鼓励村干部通过示范带动助力脱贫,目前在市级贫困村白马村村干部示范带动发展藤椒120亩,带动11户贫困户新发展水果、藤椒45亩。四是围绕白马、胜利、黄里3个贫困村的产业夯实基础设施。目前3个贫困村争取到上级产业发展配套资金365万元,新修蓄水池20个,改造拓宽道路10公里,新建生产便道8公里。

三、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一是积极与上级扶贫帮扶部门对接落实帮扶对象993名,落实责任人216名,落实帮扶资金27万元。二是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对633名贫困户实行了劳动力转移、低保、医疗救助、易地脱贫重建等政策扶持。目前实现劳动力转移316人、政策帮扶200人、医疗救助86人,易地脱贫重建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