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0 03:17:39

街道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党办【2016】2号文件精神,真正摸清街道贫困人口的底数、现状、致贫原因等情况,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排查对象。街道范围内低收入家庭,重点是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和相对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

(二)排查方式。采取入户走访、逐户填写《农村贫困人口排查情况调查表》和《城市贫困人口排查情况调查表》,并汇总审核上报。

(三)排查分工。街道成立领导机构,负责排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安排,在各村、社区设立排查工作组。各排查工作组可根据本村、社区人口规模及分布成立若干个调查小组,如期完成各村、社区排查信息数据的填报、录入和汇总信息数据的上报工作。各村、社区及时组织抽调人员编入排查工作组,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负责本村、社区贫困家庭基本情况统计数据的初审工作,确保采集各项数据准确无误,调查工作按期完成。

(四)排查统计。各村、社区排查工作组先入户调查,户表要经调查对象、调查员签字确认,由村、社区汇总后,填写本村、社区统计表,报街道进行首次审核,并完成信息录入工作。村、社区表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签字、加盖公章,报街道再次复核。

街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计汇总村、社区信息表,填写汇总表,由街道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公章,一式三份于2016年7月10日前报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时间安排

(一)前期动员阶段

街道制定贫困人口排查实施办法,组建工作机构和排查队伍,完成排查工作业务培训。各村、社区同步召开村民、党员代表大会,讨论确定本村、社区低收入贫困家庭并公示,经公示后确定入户调查对象。

(二)入户调查摸底阶段

各村、社区排查工作组入户调查,逐户填写户表,汇总村、社区表,完成入户信息录入以及将户表和村、社区表纸质版、电子版上报工作。

(三)贫困人口确认阶段

1.街道审核分析户表和村、社区表信息,根据统计调查基础数据,再次对摸排的贫困户进行二次核查,并征求村、社区班子意见,初步认定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人口规模和具体人员,街道汇总,建立台账,一式三份报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街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村和社区上报数据进一步核实、复审、汇总、录入、建立台账,将贫困人口排查情况统计表报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审核。

3.街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结果,反馈至各村、社区,由各村、社区公示贫困户认定情况。公示期满后,由街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群众意见和实际复核情况,对贫困人口信息进一步完善,将认定的贫困人口信息进行备案。

(四)排查结果应用阶段

街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反馈名单,对街道贫困人口生产生活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市街道关于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和社区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各村和社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狠抓工作落实,保证排查质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驻村”工作组要积极配合,各村和社区主要领导要确保抽调人员全部到位。

(二)加强工作督导。各村和社区要按照街道排查工作统一部署,加强工作调度,及时解决排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如期完成排查工作。要重视排查数据质量,保证排查数据的真实性和严肃性。街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村和社区进行督查,发现不按时公示、数据不实,认定不准,将追究其主要领导责任,限期整改,并在街道予以通报。

(三)统筹组织力量。各村和社区要充分发挥作用,选调有责任心、能力强、肯吃苦的人员开展调查工作。住村、社区工作组要积极主动参与普查工作,配合做好入户调查和信息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