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6 03:13:29

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根据州、市党委换届选举有关文件精神和镇党委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镇将于2016年7月15日前依法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市、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7月12日(星期二)为全镇选举日。为顺利完成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和《自治区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实施细则》为依据,深入贯彻中央、区、州、市党委安排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坚持换届选举和中心工作有机统一,坚持严明纪律和凝聚民心有机统一,选出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结构搭配优的人大代表队伍,为加强镇人大建设,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推进我镇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坚持发扬民主。坚持镇党委领导下,相信和依靠群众,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加选举的积极性,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尊重和保障选民及代表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坚持依法办事。贯彻实施宪法和选举法等有关法律,以及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的规定,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进行。四是坚持严明纪律。严格落实换届选举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二、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及任务

根据选举法和自治区直接选举实施细则的规定,成立镇换届选举委员会,由选举委员会统一领导我镇出席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和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工作。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

副主任:

职责:在市选举委员会领导下,根据《选举法》和《维吾尔自治区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主持并统一领导镇出席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和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研究制定镇有关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事项;听取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建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组,全程负责人大、政府换届工作。

(一)组织秘书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

1.起草人大和政府工作报告;

2.做好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工作;

3.起草大会的开幕词、闭幕词等文字材料;

4.起草本镇换届选举各类方案、通知、各阶段计划等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材料;

5.全面负责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操作及组织指导工作;

6.负责草拟大会特邀代表、列席人员、来宾建议名单等会议相关材料;

7.完成换届选举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宣传报道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

1.负责编写选举工作简报;

2.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单位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相关的宣传报道;

3.宣传横幅、标语、宣传册的制作、悬挂;

4.负责选举各阶段的宣传报道及日常具体工作。

(三)纪律检查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

1.负责对各选区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工作组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下发督查情况通报;

2.负责对换届风气进行全程监督,对发现的违法问题及时向镇选举委员会进行报告并组织查处;

3.制定考察方案,统筹协调做好人大代表候选人员的考察等工作;

4.完成换届选举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维稳安保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海拉提及镇派出所全体民警

职责:

1.接待处理换届选举期间和会议期间的群众来信、来访、举报工作,特别做好集体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及时掌握信息,并积极进行疏导;

2.综合分析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中反映的重要情况,捕捉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提供信访信息和工作建议;

3.做好投票选举日当天的维稳工作,确保选举顺利开展;

4.完成换届选举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把好代表候选人“入口关”

(一)严格把握人选标准。市、镇人大代表应当具有宪法法律规定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具备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群众广泛认同。政治上有问题、正在服刑或者有违法违纪问题正在接受处理的、品行不端造成不良影响的人,不能提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

(二)规范提名推荐,坚持差额选举。镇选举委员会严格审核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镇人大配合做好提名工作,推荐履职优秀的代表参加连选。各选区要同等对待各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各民族的候选人在本民族中差额选举。

(三)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间进行。选民名单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张榜公布;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候选人和各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的初步候选人,各选区收集汇总,上报镇选举委员会审查后,在选举日的15日以前张榜公布;经选民反复酝酿、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的正式候选人名单,报经镇选举委员会审批后,在选举日的7日以前张榜公布。

(四)加强考察审查工作。由镇组织办牵头做好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审查工作,主要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发现代表候选人不符合标准的,应及时妥善做好工作,由推荐者撤回提名。

(五)继续优化代表结构。按照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和妇女代表的比例应有所提高;严格掌握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少数民族代表要予以保证;统筹兼顾企业负责人担任人大代表,连任代表要占一定比例。

四、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

本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进行,市、镇人大代表候选人在同一时间分别提名,并同时分别选举。我镇市人大代表选举和镇人大换届工作从2016年6月1日开始至7月15日结束,分七个阶段,历时45天。

(一)学习准备阶段(2016年6月1日前)

主要工作任务:

1.组织参加换届选举的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区、州、市有关换届选举文件、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选举工作指导思想及部署要求,熟练掌握代表选举工作有关政策、法规和程序;

2.加大警示力度,组织干部选民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通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引以为戒;

3.制定选举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宣传发动阶段(6月1日—10日,共10天)

主要工作任务:

1.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培训换届选举工作队员;

2.各村、社区、监狱、中心学校相关单位要召开选举工作会议,组织广大选民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代表法、选举法及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实施方案等,做好思想发动和氛围营造工作;

3.培训选民登记工作人员,进行选民登记准备工作;

4.要求各村悬挂有关换届选举内容的横幅至少1条,标语至少20条。

(三)划分选区和选民登记阶段(6月11日—22日,共12天)

主要工作任务:

1.继续宣传公民的权利与义务,进行公民意识的教育;

2.划分选区,本次按市级和镇级划分两套选区,成立各选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选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一般为3-5人,名单于6月12日前报镇换届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3.进行选民登记。各选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选区划分的选民小组进行选民登记(年满18周岁,即对1998年7月12日以前出生的人员予以登记),填发选民证;

4.公布选民名单(2016年6月22日北京时间24:00前张榜公布);

5.镇选举委员会向各选区分配代表名额。

(四)提名推荐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2016年6月23日—27日,共5天)

主要工作任务:

1.继续宣传代表法,重点宣传代表的条件和推荐代表候选人的程序;

2.按照选区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提名的代表候选人报镇选举委员会审查后,分选区于6月27日北京时间24:00前张榜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即第一榜)。

(五)酝酿确定代表正式候选人(2016年6月28日—7月5日,共8天)

主要工作任务:

1.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

2.张榜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经选民反复酝酿讨论、协商确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报镇选举委员会审查后于7月5日北京时间24:00前按选区进行张榜公布(即第二榜)。

(六)投票选举(2016年7月6日—12日,共7天)

主要工作任务:

1.宣传投票选举的法律程序;

2.做好投票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对代表候选人的介绍必须在7月11日北京时间24:00时前停止;

4.7月12日各选区召开选民大会或设立投票站进行选举(全镇统一为北京时间10:00整开始选举,16:00整结束);

5.选举委员会审查选举结果;

6.张榜公布当选代表名单(即第三榜);

7.填发代表证。

(七)总结上报(2016年7月13日—15日,共3天)

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撰写选举工作总结报告,及时整理、分类、立卷、归档选举工作资料,并做好有关数据、材料的统计上报工作。

五、做好换届选举组织工作

(一)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各村党支部书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责任。全镇各选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细致地把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做好;各包片领导、干部要按照镇党委统一安排,检查指导所在选区的换届选举工作,各选区抽调的工作队要切实参与到选举工作各个环节,调查掌握并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造成换届出现失误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二)坚持依法做细选民登记工作。本次选民登记工作可以以上届换届选举时的选民登记册为依据,采用补充登记、除名办法进行。上届换届选举后至本届选举日前(含选举日)新增的年满18周岁的(即1998年7月12日前出生)、恢复政治权利的以及新迁入本选区的选民,核查准确后进行补登;对迁出本选区的、死亡的和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员,核查准确后从选民名单中除去。截止选举日前如发现有漏登、错登的,应予及时补登纠正和发给选民证,并进行选民名单补正公告。力求做到不重登、不错登、不漏登,确保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三)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流动人口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经选举委员会同意,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等方式委托其他选民代为投票。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的,户籍所在地要及时为其开局选民资格证明。

(四)坚持依法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要严格执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关于提名推荐候选人的相关规定,选民按照法律规定联名推荐的候选人和各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的候选人,一律列入候选人名单张榜公布,然后再由各选区选民小组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酝酿、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随意增减或更换候选人。

(五)坚持按投票结果宣布当选人。凡符合法律规定的选举结果,在经镇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后,不论正式候选人或候选人以外的人当选,其选举结果都一样有效,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否定。

(六)依法组织好选民投票。要按照选举法规定,严格实行无记名投票。由镇选举委员会确定各选区投票形式,以投票站和投票大会为主,流动票箱为辅,选举大会和各投票站可以设立秘密写票处;流动票箱由选举委员会统一制作,使用时须由2名以上监票人员负责;流动票箱投票的选民,要在登记册上签名或盖章;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封好投票口并签名。

(七)加强代表资格审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要依法审查当选代表是否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代表基本条件,选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程序,以及是否存在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对不符合法律规定或以违法行为当选的,应提出个别代表当选无效的意见,由镇人大主席团确定。

六、严格换届选举纪律

(一)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监督。镇选举委员领导和监督各选区选举领导小组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换届纪律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选举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各级领导干部要要高度重视抓好换届风气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肃查处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责任担当,面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斗争。对履职不力,导致本选区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涣散、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一律进行严肃问责。要坚决杜绝选举中的不正之风,严禁贿选,严防家族、部落、宗教势力干扰和操纵选举,严惩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

(二)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要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及时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坚决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对以金钱或其他财物贿赂选民的,对以暴力、威胁、欺骗等非法手段妨碍选民自由行使选举权的,对仿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的,对控告、检举选举中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报复或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