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村企”联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6 03:48:41

“机关村企”联建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州、市“访惠聚”活动重点工作和工作任务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区“机关村企”联建活动和“访惠聚”活动深入开展,创新拓展村与非公企业的合作模式,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根据自治州市文件精神,结合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以“机关村企”联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参与“访惠聚”活动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举措,动员辖区企业及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访惠聚”活动,努力实现强企富民、村企共赢,为区“机关村企”联建活动和“访惠聚”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二、基本原则

(一)联建原则:结合区“机关村企”联建活动,由区和榆树沟镇机关各党组织,引领辖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与榆树沟镇各村组建立联建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主动对接,鼓励各企业积极参与共建活动。

(二)村企自愿原则:坚持自愿合作,充分发挥机关部门的引导作用,根据企业意愿,结合各村实际,建立结对共建帮扶机制,确定非公企业助推“访惠聚”活动任务。

(三)互利共赢原则:坚持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凝心聚力的原则,找准助推结合点,实现资源优势转化,切实维护双方利益,实现双赢。

(四)依法推进原则:坚持依法办事,活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区现行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切实维护村企双方合法权益。严禁以非公企业助推“访惠聚”活动名义,利用其他形式将农村集体土地、村委会资产等国家和集体财产挪用或非法使用等行为。

(五)因地制宜原则:坚持因地制宜,机关各党组织可根据企业和村的实际情况,就地改造、就地升级、就地转移,积极探索合作共建新途径,确保“访惠聚”活动取得新成效。

三、目标任务

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以联创共建为手段,引导企业、村组优势互补,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逐步形成“以企带村、以工促农、共联并进、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

(一)统一思想,合力推动。机关各党组织要将经济发展和“访惠聚”活动紧密结合,充分调动辖区企业积极性,围绕各村发展需求,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技术培训、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各类资源共享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村组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村民收入显著增长。

(二)突出重点,增强实效。非公企业开展“访惠聚”活动要侧重帮扶开发重点村、经济发展薄弱村、牧业村,坚持以项目帮扶为主、资金帮扶为辅的原则,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方式,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因村定制、因户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帮扶活动的新举措。

(三)加强团结,促进和谐。非公企业不仅要在经济建设领域帮扶有所突破,也要借助此平台全面加强企业和村组党组织建设,通过各种活动形式的帮扶交流,实现村组“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和能力显著提高。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四老人员、十户长、信息员”参与村组、事务管理的带动性和示范性,达到“强基础、扶产业、促发展、增和谐”的目标。

四、共建内容

非公企业推动“访惠聚”活动,既是提高企业自身发展,也是回报社会的具体实践,通过“多企一村”参与“访惠聚”活动工作模式,建立村组、企业互帮互带机制,明确联建职责,细化联建具体内容,着力打造致富双赢共同体,形成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共建领导班子,同带党员队伍。按照“以服务促联建,以联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要求,机关各党组织要指导村组、企业党组织抓好班子、带好党员队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相关机制。双方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交叉兼任村组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共同开展组织生活。搭建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互观互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

(二)加大产业扶持,促进经济增长。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再创辉煌”主题,突出“主导产业快速增长、科技金融持续创新、区镇一体化加快推进、投资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四大任务,鼓励企业通过扶持规模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等项目,不断拓展企业发展路径,增强发展后劲。鼓励企业通过帮助村组建立合作社、发展小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开展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逐步完善社会化服务项目。鼓励企业加大对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机肉食品产业培育及带动能力强的“短平快”项目给予引导扶持,增强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三)强化村组环境,改善居住条件。围绕市生态宜居城市发展定位,帮助联建村开展道路、路灯、绿化、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非公企业要协助作好村容村貌卫生整治,进一步改善村组生产生活条件。

(四)参与公益事业,增进企民关系。发扬讲奉献、讲风格、比品行、树形象的精神,引导企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号召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职责。企业在参与“访惠聚”活动,配合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金秋助学”等公益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共同推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五)加强宣传培训,解决就业难题。按照用工需求,各村组、企业共同加大对劳动力整建制转移,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组织队伍,积极培育各类形式的务工服务组织和劳务经纪人队伍,创建劳务品牌,引导广大群众向二、三产业转移。搭建招聘洽谈平台,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为劳动力转移送政策、送岗位。鼓励企业通过“订单式”、“定向式”用工机制,吸纳更多的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六)培育村企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文明乡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艺活动联欢等形式,活跃村文化生活,增进民族团结,让广大群众感受更多现代文化气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促进社会和谐。围绕拓宽广大党员、群众视野,增强接受新生事物意识,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进企业感受企业文化发展氛围,引导村组广大党员、农牧民群众摒弃落后思想和陈旧观念,定期组织企业干部职工走进村组,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营造氛围,在宣传力度上下功夫。非公企业助推“访惠聚”活动宣传工作由综合办宣传中心统一组织开展,并认真研究,制定细化宣传方案和各阶段宣传计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企业、优秀党员职工和典型事迹要及时宣传和推广,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亮点和特色,加强对外宣传,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夯实基础,在共建平台上下功夫。机关各部门要根据安排表有序组织企业、村组联建,搭建共建平台。非公企业参与“访惠聚”活动,以非公企业、村组为主体,机关各部门要多形式搭建平台,引导更多的企业与村组形成直接有效对接,参与产业化经营,发展农村经济,开展服务,改善村民生活。共建村组要积极主动,加强和共建企业的沟通联系,争取企业多方面帮扶支持。要充分尊重企业和共建村组的意愿,注重激发和保护结对企业、村组的创新热情,鼓励和支持共建双方从实际出发,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