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4 09:02:58

农场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场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宗旨

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各项活动。按照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加大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根据“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的工作原则,力争到今年底,使全场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达到100%;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理顺非公经济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种制度,着力在“五个覆盖”上下功夫。即:“组织全覆盖”符合条件的都要建立党组织;“管理全覆盖”重视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活动全覆盖”经常性组织开展活动;“作用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考核全覆盖”每年对非公经济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绩效考核,全面提高非公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

三、工作步骤

 具体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6年4月底之前)

一是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全场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立工作;结合实际,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及完成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动员布署。

二是成立专班。成立以党委书记张文辉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工业工作的副书记马文听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委员易华金同志为直接责任人、组织办主任马振山、宣传办主任周波明、招商办主任张克忠、统战干事罗春雷和有关企业负责人邱宜冰、易振雄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组纪宣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振山同志兼任。

三是广泛宣传。全面宣传关于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调查摸底。做好对本地所属非公企业基本情况核查工作,重点核查企业经营地及组织关系隶属关系。弄清非公企业实际规模、发展状况以及党员队伍情况,并进行登记造册,建立详细的党建工作情况档案,实行台账管理。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5-8月)

结合摸底核查情况,采取以下工作模式,认真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立工作。对于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可重点采取以下三种方式,加强党组织建立工作:

1、单独组建。凡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要按照党内有关程序,在2016年8月底之前全部建立党组织。即由各地各单位将所辖范围内的各非公企业,申报成立党组织的有关资料报市非公经济党工委审批,成立党组织。

2、联合组建。党员人数不足3名,暂时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可以按照"企业规模适中、企业数量适度、地域相邻为主、行业相近为辅"的原则,与其他非公企业建立联合党支部,同时也可以通过推荐党员工作、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临时党支部等多种办法,实现对零星分散的党员的管理。

3、党群共建。对于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按照有关法规和章程,抓好工会、共青团组织的组建工作,依托工会、共青团组织及其活动,增强与企业和企业员工的联系。要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和青年中发展党员,把企业工青妇组织负责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加强培养、教育和考察,把那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6年9-10月)

1、检查验收。由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组建专班对各地所组建非公经济党组织进行检查验收。一是检查验收组建情况,确保组建率达100%;二是检查验收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做到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检查验收结果作为考核乡镇领导干部和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2、限期整改。对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各有关党(工)委和非公企业要限期整改。

3、命名挂牌。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将对达到建设标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统一命名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