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4 03:12:46

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方案

为全面提升我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和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党组织管理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决定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为开展好集中轮训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的通知精神,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律意识开展集中轮训工作,通过开展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创新思路、研究措施,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能力和履职能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平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培训对象

街道所辖的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破产改制企业和企业退休支部等基层党组织书记。

三、培训时间

集中轮训时间:2016年3月—10月底。

四、主要内容

1.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通过学习,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和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新部署,特别是关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新要求,进一步从思想上、政治上武装起来。

2.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通过学习,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增强宗旨意识,懂得组织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要求、基本规章、基本程序。通过学习,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增强民主议事、依法办事、公正干事的意识和能力,依法依纪、依规依章开展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着重学会运用“四议两公开”、民主恳谈、村务居务监督等有效载体和方法,遇事与群众多商量,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4.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通过学习,使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明确基本职责任务,搞明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什么,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是什么,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群众工作及群众工作方法是什么,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5.每期培训班开班第一课第一个环节,要组织学员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领誓人可由每期培训班的班长担任,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角色意识。各党支部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所担负的责任,结合实际确定相应的培训内容,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培训方式

紧扣围绕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的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培训。

1.专题辅导。由领导干部和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

2.经验介绍。由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从不同角度介绍基层党组织管理工作经验和体会,书记讲给书记听。

3.案例分析。选取基层党组织发展中存在的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组织学员进行研讨分析。

4.现场观摩。选取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组织学员开展现场教学。

5.分组讨论和全班交流。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工委切实把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确保培训人员、时间、经费到位。

2.精心研究部署。采取各种方法进行需求调研,按照要求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要安排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进行授课辅导。

3.注重质量评估。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管理方面的先进典型,并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学习交流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