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3 02:50:44

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方针,对全现有的经营储存、物料仓库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检查,依法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和区域,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彻底整治;明确和落实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镇政府成立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工作。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三、整治内容

(一)专项治理范围

凡是现状有同一时间容纳10人以上电子、制衣、医药、汽车、玩具、日用百货、家具木材橡胶烟草价格、物流仓库、肉食蔬菜海产品等食品生产加工或冷藏、储存以及其他制造或加工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经营储存场所和员工集体宿舍;类似功能的同一时间容纳5人以上的家庭小作坊,均列入本次专项治理范围。

(二)专项治理重点

1、单位场所是否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

2、单位场所是否依法申报并通过消防验收合格或者消防竣工验收。

3、是否违规采样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

4、液氨制冷企业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5、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准是否安全有效。

6、是否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

7、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设置影响逃生障碍物。

8、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区域消防布局、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等。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6年1月15日前)

镇政府结合本地区制定了具体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宣传发动,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政府排查、企业自查(2016年2月5日前)

镇组织各部门,实行划片立体摸底排查工作;各行业主管组织精干人员,分片包干,负责行业摸底排查工作。

(三)、强化宣传,集中培训(2016年11月30日前)

镇将运用宣传册、广告牌等宣传形式宣传专项治理工作。在2016年11月31日前将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负责人、管理人进行一次全员集中消防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