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规划编制与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3 02:40:07

消防规划编制与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推动城乡消防规划编制及修编工作,切实统筹城乡消防安全布局和加强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根据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部署,镇委镇政府决定,从2016年8月10日至2016年9月11日,在全镇范围内对各单位消防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根据有关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结合我镇消防规划编制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工作实际,坚持镇政府组织领导、部门依法监管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消防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完成消防专项规划(消防专篇)编制、修编,落实消防规划期内各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任务。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专项检查工作的领导,镇委镇政府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检查工作的统筹、组织、检查督导等工作。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由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一名联络员。办公室负责全镇消防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各单位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合理安排工作阶段,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三、时间安排

专项检查工作从2016年8月10日至9月11日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动员(8月10日前)。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本单位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措施。

(二)摸底自查(2016年8月14日至2016年8月19日)。

各单位要建立消防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机制,迅速开展本镇消防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的摸底自查工作。摸清本地区消防规划编制情况、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底数以及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消防文员队伍发展情况,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

(三)跟踪整改(2016年8月20日至2016年8月31日)。

各单位要通过摸底自查,充分收集相应工作资料,建立台账,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剖析,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逐项制定补建计划和推进进度,制定确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镇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将于8月下旬对各单位消防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四)集中总结(2016年9月1日至2016年9月11日)。

各单位要对本地区消防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形成专题报告。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力求不欠新帐、快补旧帐,健全设施,加强管理,确保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消防规划内容得到有效执行。

四、检查内容

(一)各单位是否完成编制、修编消防规划任务,是否依据城乡总体规划的调整及时修编消防规划。

(二)检查核定本地区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消防通信、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摸清应建数、实有数、完好数,确定欠账数,并逐项制定补建计划;检查核定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及消防文员队伍发展情况,推动发展任务按时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建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明确具体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时间、任务、职责三落实。

(二)落实工作措施,保证工作质量。本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抽调专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此次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自查工作,并研究具体推进措施。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以简报、信息等方式,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