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脱贫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0 03:44:53

整村脱贫实施方案

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通知精神以及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改革创新、转变扶贫开发方式,以整村推进贫困村为主战场,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科学扶贫,进一步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扶贫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指导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市镇村委会位于市西北部,距市城约50公里,是我镇比较偏远的村庄,属于我市2016年计划实施整村推进的贫困村。村委会总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00亩,坡地园、农业用地共计3100亩,全村共有21个村小组,全部属于革命老区村庄,总人口530户2339人,其中贫困人口65户264人。主要通村道路大多数属于泥面路,还没有全面的实现道路的硬板化建设。村民收入主要是种植橡胶、胡椒等热带经济作物,经济发展比较滞后。

二、工作目标

以整村推进为契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所有村民小组通水、通电,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切实抓好产业的培育,大力发展九年义务教育事业以及福利事业等整村推进的十项目标,力争一年内各方面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贫困的现状与原因

全村基础设施落后,无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通村公路硬板化率低,出入村庄不便。自来水的普及率不高,饮水存在安全问题。且尚未形成覆盖全村的电网,信息不畅通。目前村还没有形成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整体收入水平较低,无集体经济收入。造成贫困的原因很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交通不便,农产品运销困难;2.水利设施落后,排灌能力差,直接影响生产、生活和人畜饮水;3.没有规模产业,传统农业产业技术含量低,缺乏竞争力,信息闭塞,商业意识淡薄。4、受教育水平低,由于村民收入低,导致该村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偏低。

四、项目规划

1.产业扶持。联合市扶贫办举办的关于产业扶持、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积极做好贫困户的宣传与动员工作,力争使每位贫困户能掌握1-2项实用技术,其中有一项以上可以成为增收项目。

2.加大宣传。积极配合市扶贫办,加大对一些便民惠民政策宣传,并落到实处。使贫困户能成为受益主体,力争在今年使村的人均纯收入能够增长13%,达到6250元。

3、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村委会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村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帮助村实现村务、财务、事务公开,积极鼓励村干部带头致富。

五、主要措施

为完成整村推进的扶贫目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由镇委书记梁振兴与镇长周明领导,镇委委员龙华俊、镇干部符方铖和陈伟聪驻点,实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制。按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的通知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帮扶责任,采取切实帮扶措施,完成驻村小组帮扶项目工作任务,真正实现镇干部与贫困户链接,帮助贫困户脱贫。

2、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调动群众积极性。做好村整村脱贫的工作,关键是做好群众主动参与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一是要进村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强调整村推进建设是村庄全面脱贫的一个好机会,全面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二是在扶贫办的组织下,组织村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到外地市县参观学习,打开群众地眼界。三是让群众参与到示范村建设中来,从规划至项目的实施,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提升群众的主导地位。四是做好技术服务和技能培训的宣传工作,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积极动员各贫困户参与产业扶持、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的培训,改变传统的农业模式,实现科技兴农,科学致富。

3、建成村级的养羊合作社。为了全面落实的整村推进工作,按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要求,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根据镇的驻村干部以及责任帮扶人对贫困户的上门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以及脱贫需求。由市扶贫办发放种羊,建成一个围绕村65户贫困户入社的养羊合作社,使之成为脱贫的有效途径。

4、强化监督管理。整村推进工作涉及扶贫资金、项目、工程招标、项目承包、财务支出等多方面的问题。这就要求在整村推进的过程中做到全面的公开透明。在整村推进的过程中,在梁振兴书记以及周明镇长的领导下,由分管领导钟兴珠副镇长负责,使整村推进工作做到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检查验收。同时镇纪委积极监督村委会的村务、财务、事务公开,加强的班子队伍建设。

5、加强项目的后续管理。整村推进是一项真正惠民的民生工程。在的整村推进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建管并重的原则,充分发挥并延长建设项目的使用效益,在整村推进计划完成后,将指导村委会一级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日常管理制度,以保洁、后续管理技术为重点,确保项目效益常态化何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