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0 03:33:00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琼人社发〔2016〕46号)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琼人社发〔2016〕171号)要求,切实做好我镇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社会保险全覆盖和精确管理为目标,开展参保登记工作,完善社保政策制度,优化经办管理服务,努力实现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的转变,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险体系。

二、工作目标

依据社会保险法规,依托市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及基层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信息比对、数据采集,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等措施,对全镇户籍人员和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参保人员参保情况进行核查登记,建立全面、准确、完整的社会保险业务基础数据库,形成个人唯一的社保标识,实行长期动态管理。开展扩面参保,力争到2016年底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应参保人群。

三、实施范围

具有本镇行政区域户籍的人员,在本镇行政区域内参保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四、组织领导

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由镇政府统一领导,成立“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五、责任分工

1.镇人民政府全权负责做好辖区内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组织开展全民参保宣传、信息变更、审核、维护及数据采集和核对等工作,并对此项工作定期督查。

2.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宣传发动、信息系统操作及业务经办培训,依托市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进行信息对比,对未参保人员按户籍地、常住地分类,确定调查对象,指导各村开展入户调查、扩面参保工作。

3.村(居)委会、生产队负责辖区内全体人员基础信息的登记、初审;基础信息变更登记的初审、变更维护;受理咨询、查询;组织人员开展入户调查、扩面参保工作;收集、核查、整理、上报、管理参保登记资料等。

4.镇派出所:与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建立数据信息交互机制,定期提供户籍人口、居住证人口变动相关信息。

5.民政部门:与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建立数据信息交互机制,定期提供民政对象人员死亡等信息。

6.镇计生部门:与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建立数据信息交互机制,定期提供人员死亡等信息。

7.镇爱卫办:与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建立数据信息交互机制,定期提供新农合参合人员信息,指导新农合扩面参保。

六、工作内容

(一)信息比对。依据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反馈我镇的参保人员信息比对结果,镇社服中心将入户调查对象信息分解落实到各村(居)委会、生产队,对存在异议的信息,及时协调各相关部门进行确认、核实。

(二)组织开展入户调查。依据信息比对结果,我镇共需对4018名人员进行入户调查。组建村(居)委会、生产队调查员队伍,调查员入户调查一般以2人为一组,佩戴“全民参保登记调查证”,携带宣传手册及表格资料。由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发放调查对象名单,逐一入户调查(对于入户调查中新发现的需调查登记人员,及时补充进入调查对象,并将名单整理报镇社服中心),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把握当前入学、就业、失业状态和未参保原因等情况。填写完毕后,《全民参保登记表》应及时交由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录入为电子表格并进行初审,初审完毕后交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复核入库。

(三)同步开展扩面参保。我镇在进行入户调查登记的同时,科学组织进行扩面参保工作,在城镇化区域以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参保覆盖面;在农村、生产队以城乡之间流动就业和居住农民为重点,鼓励持续参保;引导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同时针对高风险行业实施工伤保险扩面参保;积极探索网络就业、创业等新群体的扩面参保工作,全力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

(四)实现信息动态管理。依托省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与社会保险业务库、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等数据库实时对接,信息共享共用;通过基层平台工作、业务经办、自助服务等渠道实现系统内源数据动态更新。

(五)提升经办服务水平。通过本次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切实理顺经办管理体制,整合服务资源,优化经办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对参保人员的全员管理、动态管理、精确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和数据信息跨业务、跨地区、跨部门共享。

七、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月27日至2月28日)

1.成立镇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镇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镇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启动会议,明确村(居)委会、生产队调查员队伍并将调查员队伍,动员部署工作。

2.建立调查队伍。我镇在村(居)委会、生产队一级设立入户调查组和攻坚组,入户调查组由村委会主任(生产队长)、社会保障协管员组成,各自负责本小组居住人口的调查登记;攻坚组由村(居)委会书记(生产队)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以及当地派出所户籍民警组成,负责单位公户、寄(挂)户等人户分离人员的调查核实。

3.组织业务培训。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将本镇需入户调查人员名单配发到各村委会,并对各村(居)委会入户调查员等进行系统操作及业务经办培训。

5.开展全面宣传。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各村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发放全民参保登记宣传材料和《全民参保登记表》、《全民参保登记调查证》并发放到各村,及时将《全民参保登记调查证》配发入户调查员。

(二)工作实施阶段(2016年1月29日至3月30日)

1.开展入户调查。各村(居)委会、生产队调查员入户调查,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并将采集的信息制成电子表格送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录入信息系统。

2.组织扩面参保。村(居)委会,生产队调查员在调查过程中,积极动员其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边登记边参保,同步完成参保扩面工作。

3.落实参保登记。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按照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要求,组织相应业务人员及时完成进行参保登记各项业务,圆满完成省、市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

(三)实施动态管理(2016年2月1日起)

开展入户调查工作过程中,逐步建立市人社系统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信息数据交互机制;实现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与社会保险经办系统、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基础信息库动态对接;形成通过定期信息系统数据比对,确定年度入户调查对象,持续扩面参保的全民参保登记长效工作体系。

(四)开展自查(2016年4月1日至6月30日)

各有关部门组织自查,主要查看调查登记工作是否保质保量完成、录入信息是否完整准确、落实政策是否到位、管理服务质量是否得到提升、信息数据是否及时动态更新、扩面目标任务是否实现,并对存在不足进一步改进完善。

(五)考核验收阶段(2016年7月1日至7月31日)

镇人民政府组定期通报各辖区工作进度,对入户调查、扩面参保工作考核验收,进行考核结果统计分析,形成工作总结及分析报告。

八、工作要求

(一)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要精心制定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宣传计划,通过多渠道、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合理引导社会舆情和舆论导向,使群众积极参保,主动登记,营造良好的全民参保登记社会舆论氛围。

(二)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建立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对入户调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共同做好我镇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三)认准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推进中,要把握重点,对应保尽保的对象准确登记、积极动员;要攻克难点重点,对人户分离等情况,充分利用派出所、社保、卫生等部门已有信息,主动查找,提高信息采集率;要掌握进度,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解决入户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四)高度重视,按时完成任务。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涉及面广,各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按照职责认真履行工作,积极推进,确保我镇“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如期开展、按时完成各阶段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