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小镇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0 03:06:34

风情小镇建设工作方案

为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经济发展、生活宽裕、文化繁荣、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美丽”,扎实推进我镇建设南洋风情小镇各项工作的开展,现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的发展战略,镇以突出自身区位优势,整合区域资源,挖掘南洋文化特色为目标,计划实施南洋风情小镇及其配套项目建设,挖掘和发展具有南洋特色的旅游产业,使镇成为市东南部交通枢纽与服务中心重点城镇。

二、工作内容及目标

1、建设南洋风情小镇,要突出墟镇建设,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小城镇文化品位,主要建设项目包括:①中兴街南北段立面改造工程;②中兴街南北段景观改造工程;③博鳌火车站十八坡出口段立面改造工程。

2、建设南洋风情小镇,要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城乡建设一体化,主要在大锡村委会大埇上、下村小组、加昌村小组及书斋村委会石头村小组建设南洋风情村,形成南洋风情在城乡交相辉映的效果。

3、在途经万泉河畔的书斋、沙坡、排塘、大锡村建设全程总长为5.8千米的南洋风情旅游漫道,进一步丰富南洋风情小镇旅游新业态。

4、打造一条传统和现代相融、商业与文化结合、旅游和休闲功能兼具的特色街区南洋风情的商业街道——南洋风情街,使得游客来到后犹如置身南洋国家,进一步提升小城镇建设品位。

三、领导机构及分工

实施南洋风情小镇建设是提升我镇小城镇品质的迫切需求,为加强对南洋风情小镇建设的指导,镇政府成立“风情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并完善领导挂钩责任制,做到每个项目有具体人员跟踪落实,强化动态跟踪和过程管理。

四、资金投入及来源

镇打造南洋风情小镇总计需投入资金5500万元,其中市财政下拨4000万元,剩余缺口1500万元由镇政府及社会各界筹资。

五、实施时间及步骤

为统筹安排南洋风情小镇的建设工作,镇南洋风情小镇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各项目实行分段实施:

第一阶段:开展镇墟中兴街南段立面及景观改造工程。

第二阶段:开展博鳌火车站十八坡出口段立面及景观改造工程。

第三阶段:建设南洋风情村及乡村旅游漫道。

第四阶段:开展镇墟中兴街北段立面及景观改造工程。

第五阶段:开展南洋风情街及南洋华侨历史纪念馆建设。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从思想上重视南洋风情小镇建设的必要性及迫切性。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南洋风情小镇”建设工作,对“南洋风情小镇”建设范围内的住户,积极动员,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南洋风情小镇”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实施,同时大力宣传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自力更生,保质保量完成“南洋风情小镇”建设工作。

2、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指导南洋风情小镇建设。镇将根据新修编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梳理地方特色产业、特色建筑风格特色文化,制定好近期拟实施的建设项目,根据区位优势、历史文化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和资源条件确定项目重点,实行分类指导和管理。

3、建立倒逼机制。对每个项目都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完成的时间和工作节点,促进各项工作按时、有序推进。

古镇洋风,追梦,南洋风情小镇将展现出新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