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0 02:42:11

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消防委的相关文件精神,彻底排查,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严防各类重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镇政府决定从6月20日至7月31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联合各相关的职能部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活动,严格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防止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镇夏季消防检查专项领导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以之前成立的为基础。

三、排查整治内容

(一)群众生活、生产经常性集聚场所(诸如各类超市、宾馆、槟榔橡胶加工厂,网吧、娱乐活动广场等)

1.检查其是否存在着必要的消防安全通道。

2.是否配备了必要的消防安全设施。

3.是否存在着电器、插头、电线等由于老化而容易引起火灾的安全隐患。

(二)各个机关单位的办公场地、生活区域,敬老院

1.是否存在着必要的消防通道,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无阻。

2.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度,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

3.必要的地方是否配备的消防设施,这些消防设施是否能有效使用。

(三)建筑施工地

1.其施工过程中是否采取的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2.建筑彩钢板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是否达标。

3.施工地是否设置了必要的消防水源及消防管道,并保持充足的网管及压力,是否配置了必要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才。

4.建筑材料的安放是否合理,存不存在着安全隐患。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0—22日)

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我镇消防安全具体方案,部署具体工作分工,成立组织领导小组,落实任务、责任。

(二)全面排查整治阶段(6月23日—7月23日)

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镇政府综治办牵头,联合派出所、工商所等对辖区内所有的场所进行全面的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检查的单位,场所进行逐一的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对早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零容忍”,能立即改正的,责令其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督促单位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资金,制定应急预案;对排查出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对其挂牌督办,并责令限期整改销案。

(三)总结阶段(7月23日—31日)

对此次排查整治行动过程进行小结归纳,对排查整治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要及时的分析,解决,记录,建档,归纳,以便明确下步的工作部署。通过排查确实的消除一些火灾隐患,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