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0 02:32:43

乡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罗保铭书记等中央和省领导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办法》和省、市禁毒委会议精神,结合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平安、法治建设总目标,以“农耕风情小镇”建设为契机,通过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和狠抓禁毒领导责任制、基层基础工作的落实全面推动禁毒工作的社会化进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及满意度。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重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成立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三、目标任务

(一)在重点整治工作中,各村委会、镇直属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面完成市禁毒委今年缉毒破案、禁吸戒毒等工作任务。加大对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镇周边地区缉毒工作,彻底切断毒源,摧毁犯罪团伙,显著改善当地毒情,改善社会治安环境。

(二)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加强,营造浓厚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氛围和声势,实现镇、村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开启全民禁毒新格局。

(三)进一步深化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做到不失控、不漏管,完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建设,对本地区吸毒人员全面进行登记造册、动态管控、社会帮教、扶持就业。

(四)完善禁毒机构设置,将禁毒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根据财力状况及工作需要不断加大投入,确保禁毒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形成禁毒工作新常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四、工作步骤

(一)继续加大案件攻坚力度。认真分析当前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认真划分犯罪重点整治地区,以村小组为单位,加大重点村的排查力度,实现对犯罪零容忍,切实加大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派出所要在“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的工作上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全面完成收戒、收治任务,扼止新增吸毒人员滋长的趋势。

(二)提升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落实好“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等收戒管控工作,对辖区内吸毒人员进行摸排、登记、造册,严防漏管失控,切实提高对吸毒人员的发现率、管控率、戒断巩固率,严格落实动态管控和社区戒毒工作,村委会做到对每个社区戒毒人员每季度有家访,联系不中断;镇级做到每季度督促尿检,帮扶就业紧跟上,严查漏管,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危害。

(三)形成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新常态。以党委政府各项宣传活动为载体,全面渗透禁毒宣传。加强对外来人口、青少年、无业人员等重点对象进行广泛的禁毒宣传教育,要以新型的危害性为重点内容,把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重点整治工作全过程,积极发动和依靠群众,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现预防宣传工作常态化,持续推进《禁毒法》全面实施,真正起到教育群众、震慑罪犯的作用。

(四)落实考评奖励新机制。(一)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结束后,及时召开工作总结会议进行综合考评,对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对在此次重点整治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村、直属机关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物质奖励。(二)制定长期举报犯罪奖励制度,一是对举报吸毒人员情况属实的,给予300元奖励;二是对举报贩毒行为情况属实的,给予1000元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是全力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村委会、镇直属各单位会要高度重视,明确禁毒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作,分工负责。以综合治理为原则,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办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做到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各村委会、镇直属各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打击、堵截、整治、宣传等工作。

(三)善于总结,加强信息互通。积极召开信息联络会,善于总结工作经验,相互借鉴;及时发现工作不足,加于改进。借助网络途径,形成信息交流网,确保工作信息互通。各村委会要确定专人负责整治工作信息报送,每月报送前一个月的工作开展相关情况,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镇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