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9 04:15:34

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高度重视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从业、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能力,是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法治社会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紧紧围绕“红色小镇,富美”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形式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市田园城镇化建设以及红色风情小镇建设。

二、深入学习宣传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围绕农民工实际需要,广泛宣传宪法、刑法、劳动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劳动争议、劳动仲裁、工伤保险、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农民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光法宣传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民工合理依法表达诉求,养成崇尚法治权威、依法办事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树立权利义务相一致的观念,增强其学法守法意识。要深入到农民工用人单位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用人单位的法治意识。

三、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要针对农民工文化水平低、居住分散、流动性大,接受能力参差不齐等特点,从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着重在引导和服务上下功夫。一是在农民工生活聚居地区及社区,通过设立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法治宣传,切实做好农民工的定点法治宣传工作;二是利用节日节点农民工大量返乡(外出)期间,在农民工汇聚的镇墟周边和各中心村周边农村开展“送法”活动,通过法治咨询、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及时将相关法律知识送到农民工手中,抓好关键时期的农民工法治宣传工作;三是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乡村小学举办法治讲座,重点进行法律法规、自我保护和预防犯罪知识教育,在提高农民工子女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又使他们成为“小小义务法律宣传员”,把学到的法律知识带到家中,真正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四是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画廊等开展法治动漫、法治广告、法治微电影展播,集中展示法治建设成果,激发广大农民工感受法治、认同法治、参与法治的主动性。

四、加强协调。派出所、社会服务中心、民政、工会、妇联等有关部门要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发挥其职能优势,共同做好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按照“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五、加强信息报送。要及时反映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报送镇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