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党员暖千户”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6 08:20:33

“千名党员暖千户”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千名党员暖千户”活动,让党员深入走访群众,倾听民声民意,扎实做好结对帮扶、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等工作,努力使党员暖千户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体察民情、接受教育的过程,成为反映民意、解决民忧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过程。为我镇“水乡、河畔人家”风情小镇建设及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对象范围

(一)活动对象:镇各支部全体党员

(二)帮扶对象:全镇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家庭

三、活动时间

5月上旬—5月中旬。

四、活动内容

组织我镇各支部全体党员以“一帮一”形式帮扶困难家庭,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充分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服务效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1、深入群众知民情。每位党员要深入到各自的帮扶户身边与其开展座谈交流,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反映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及时反馈给镇委镇政府,并积极协助解决。

2、宣讲政策解民惑。采取上门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宣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近几年来我镇的发展变化;宣讲牛开成、周经发等优秀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事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影响群众;宣讲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帮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正确理解政策,真心拥护政策,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3、结对帮扶排民忧。每位党员要与帮扶户“结学习对子、结帮扶对子”,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在政策法规学习、生产发展、技能培训、就业就医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与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对党和政府工作理解不够、与基层干部存在矛盾的人员结成“学习队子”,通过上门谈心,向他们讲的政策和有关法规知识,特别是宣讲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与内容;要与生活困难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在衣、食、住、行、就医、就业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4、化解矛盾安民心。每位党员在帮扶过程中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重点是排查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社会保障、权属纠纷、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认真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统筹安排。本次活动在镇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村(社区)、机关党支部统筹安排各党员帮扶对象,各支部帮扶人员安排表要及时送至镇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2、形成台账管理。各村(社区)、机关党支部帮扶内容要形成台账,内容包括帮扶对象、帮扶内容、群众反映的问题。

3、转变工作作风。每位党员要在帮扶过程中强化服务观念、群众观念、纪律观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注重从服务群众、方便基层、办实事、求实效上推动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