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6 08:17:03

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总理、罗保铭书记等中央和省领导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点面结合,抓重点,抓要害,全面深入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蔓延势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深入持久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使我镇危害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为构建我镇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镇禁毒委成立镇禁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打击禁毒专项行动及管控禁毒人员工作。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禁毒专项整治,逐步完善防控体系,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无吸毒、无贩毒、无制毒的重点目标,最大限度减少的社会危害。

(一)破获刑事案件总数、团伙案件总数、重特大案件总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总数、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总数和强制隔离戒毒人数和缴获各类总量分别同比增长30%以上;贩毒犯罪得到沉重打击,贩毒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二)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镇区和农村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号召全镇干部群众动员起来,共同宣传、举报、打击犯罪,干部群众参与率明显提高。

(三)按照规定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有工作场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专门工作经费,对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细致深入,全镇吸毒人员排查登记覆盖率达10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执行率达到80%以上。

(四)经整治,我镇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外地案件线索指向及群众举报警情明显减少,娱乐场所及其他公共服务场所无重大吸贩毒活动。

(五)继续完善禁毒机构设置,加大禁毒业务、办案、装备和奖励经费在本级财政预算的比例,重点保障,优先安排。

(六)地区毒情得到明显改善,社会治安环境转好,年度禁毒工作社会评议调查分值明显提高,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提升3个百分点;在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中,群众安全感测评要分别达到85%和75%以上。

四、工作措施

(一)深化涉毒打击工作,始终保持禁毒严打高压态势

1、强化手段,落实保障,提高缉毒破案能力。派出所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明确缉毒主攻方向,着力在打击“涉枪涉毒、涉赌涉毒、涉黄涉毒、涉黑涉毒”四大战线上狠下功夫,落实公开查缉、情报缉毒、技术缉毒、网上作战等各项措施。要根据镇内和周边环境犯罪活动的新动向和流向的转移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战术;加大公开查缉工作力度,切实将公路查缉工作摆上工作日程,逐步开展对工厂企业、农贸市场的查控力度,定期对发案较多地段(沐皇至新市一带)进行设卡、公开查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提高查破涉毒案件奖励金额,推动禁毒长效机制建设,切实保障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

2、以整治涉毒场所为基本手段,严厉打击新型犯罪活动。派出所、工商所等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省禁毒条例》的相关解释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的要求,加强对易涉毒娱乐场所的明察暗访,进一步规范易涉毒娱乐场所管理及场所涉毒案件的受理、查处、取证、执行等工作,建立健全场所涉毒查控长效机制。派出所、工商所等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加强联合执法,突出抓好对重点场所的交叉明察暗访工作,加大对无证娱乐场所的查处取缔力度。派出所要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场所业主及从业人员参与吸贩毒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专案侦查,深挖毒源,从源头上断绝场所内新型的来源,对于吸食新型的违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予以行政拘留或强制戒毒。

(二)加强禁毒打击力度,大力推行禁毒整改措施

1、全镇范围大排查、摸清情况,核实身份,掌握吸毒、戒毒康复人员的活动情况,认真进行登记造册。

2、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村的整治力度,坚决摧毁涉毒温床,不留滋长涉毒环境。

3、建立禁毒信息交流机制,每月召开综治(禁毒)工作会议,汇报各村涉毒情况,通报打击涉毒情况,安排布置防、控、打、帮、转、戒工作。促进各成员单位禁毒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交流,以1-2示范村(居)委会为点,促使本辖区范围内的全面铺开。

4、培养禁毒信息员和禁毒情报员,及时掌握准去情况,实行狠措施并重拳打击。充分发挥治安联防网络作用,对提供准确线索抓获一名吸毒人员的奖励50元,抓获一名贩毒人员奖励300元。调动一切积极性,多方位打击。

5、完善信息管理制度,对吸毒、戒毒出所人员,一律进行动态管控,按照“见面排查,见面算数”的原则。将戒毒人员和抓获的吸毒人员信息录入全国动态信息库。

6、进一步强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公安、司法、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及家庭的作用,明确驻村干部的责任,严格按照社区戒毒(康复)规范流程开展和对象谈心帮教及定期尿检,并做好台账登记。对戒毒或劳教出所人员的尿检:第一年尿检至少6次,上、下半年各3次,每两次尿检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第二年尿检4次,上、下半年各2次,每两次尿检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第三年尿检2次,上、下半年各1次。

(三)进一步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1、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和各部门的优势,全面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镇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针对当前禁毒宣传载作中的薄弱环节,广泛开展深入学校、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易涉毒娱乐场所的“四深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重点人群禁毒知识知晓率达到100%;进一步推广学校预防教育星级化管理工作,确保在校学生“零涉毒”。公安、宣传、广电、教育、文化、卫生等部门要通力合作,把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融入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户、五好家庭创建和青年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普法等活动中,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面。要继续发挥基层组织的优势,充分利用广播、标语、电视、文艺演出等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又贴近生活的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趣味性、有效性,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减少吸毒人员的滋生。年底前,要力争使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知识随机抽查总体知晓率达到90%以上;各中小学校、社区、娱乐场所业主及从业人员、监管场所的禁毒预防教育覆盖面要达到100%,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外来人口的禁毒预防教育覆盖面要达到95%。

2、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禁毒活动。镇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群防群治的要求,把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组织开展群众性的禁毒活动,不断创新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的形式,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率,使支持和参与禁毒人民战争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落实举报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及时足额兑现举报奖金,重奖举报有功人员;要建立禁毒有功人员表彰奖励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奖惩,大张旗鼓地对禁毒工作中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要大力发展禁毒志愿者队伍,开展禁毒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同时大力发展禁毒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把全镇禁毒人民战争引向深入。

五、时间安排

(一)部署动员和准备阶段(8月25日至9月25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传达重点禁毒整治精神,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禁毒工作。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成立机构,逐级动员,全面部署,迅速掀起禁毒宣传、缉毒破案、禁吸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工作热潮,营造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高压态势。

(二)打击整治推进阶段(9月26日至11月16日)。全镇范围内开展攻坚行动和对重点区域、场所进行专项整治,以违法犯罪、危爆物品、盗抢、涉枪、涉黑、涉赌、非法采沙为打击重点,强化严打措施,全面围剿各类涉毒及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犯罪高发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强化易涉毒重点地区、行业和人员、部位、场所管控,确保禁毒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目标实现。

(三)总结考核阶段(11月20日至2016年1月30日)。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考评,建立防治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好迎接市禁毒委对我镇禁毒专项整治行动的考核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禁毒严打专项整治作为我镇解决毒情严重问题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各村(居)委会和镇禁毒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要把整治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配合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开展的整治工作。

(二)责任落实。镇禁毒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在打击犯罪、禁毒管理、戒毒康复、禁毒宣传等方面的职能作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各项禁毒斗争。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推行定点包片制度。公安、司法、工商、卫生等部门要加强管理,防堵犯罪源头;村(居)委会、学校应调动基础宣传力量,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形成全民禁毒、拒毒的社会防控体系。

(三)检查考核。镇禁毒委成立专门考核小组,不定期对各成员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具体做到:

1、镇禁毒办综合全镇禁毒及其他重点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迎接市对禁毒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考核验收。

2、各村(居)委会综合自身的具体情况迎接镇对禁毒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考核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