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4 10:22:40

村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组织领导

村务公开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为加大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力度,促进我镇农村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镇委、镇政府成立镇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高度负责,布置实施。村务公开工作由镇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布置实施,主要内容是:制定《镇村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村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规范村务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形式、公开档案等。

第二阶段:全面铺开,检查验收。各村(居)委会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开展村务公开工作,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派员检查验收,检查验收分为自查和组织检查两个阶段,自查9月30日前完成,各村委会根据镇工作方案制定本村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工作机制,按村务公开工作规范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组织检查阶段定10月上旬,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全镇17个村在自查及听取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进行检查。

第三阶段:实行责任追究工作机制。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对在开展村务工作中思想不到位,搞形式主义的单位及个人除了通报批评教育外,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四、村务公开的操作内容及方法

(一)村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政务公开事项:1、村委会任期目标及年度工作计划;2、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情况;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农村大病救助落实情况;4、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分配情况;5、五保供养情况;6、宅基地批建情况;7、村集体土地征用及补偿情况;8、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9、粮食直补政策落实情况;10、退耕还林款物兑现情况;11、支农补贴情况;12、优抚及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情况;13、村、组干部享受误工补贴人数及标准。14、水费收缴情况;15、文明生态村建设投入资金额、资金来源、完成情况;16、建沼气池补贴情况。17、老区建设资金使用情况;18、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金额及资金使用情况。19、社会个人捐赠款物使用情况;20、社会治安案件发生宗数及处理结果。

(2)财务公开事项:分为财务收入和财务支出两栏,要求上期转来余额准确无误,本期收支逐项逐笔按照明细账分开,注明时间、项目、金额、经手人等。

(3)事务公开事项:1、召开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情况;2、执行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情况。3、民主评议干部情况;4、《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执行情况。

(4)其他:村民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村务公开的方法

1、各村民委员会负责本村村务公开的具体实施,村党组织指导、保障和监督村务公开。

2、镇成立村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和监督村务公开工作。

3、各村设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村务公开落实情况。

(三)村务公开的要求

1、时间要求:村务公开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具体公开日应在下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前公布。

2、内容要求:村务公开的内容要全面、规范,存档备查内容要与公开栏内容一致,且要有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签名。

五、村务公开的基本程序和方法

1、预先审核。村委会要先把政务、财务公开内容的底数搞清楚,经过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查、核实,再向群众公布。

2、定点公布。各村必须在本村室外方便村民阅读的地方,建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要做到“三防”即防风、防雨、防晒,面积不得小于3.5平方米,村务公开栏旁必须设立村务公开意见箱,由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管理。

2、征询意见。每一次村务公开后,党支部、村委会要及时以适当方式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要及时作出解释;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及时予以答复;对大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情,应坚决予以纠正。要真正让村民参与公开事务的管理,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

六、总结经验

全镇村务公开工作要统筹推进,全面铺开,不断总结,推广经验,探索规律,扎实推动我镇村务公开工作上新高度。

七、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村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把手”为村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

2、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在镇委、镇政府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领导下,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纳入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设立举报制度,解决好在规范村务公开中群众反映的提出难点、疑点问题。

3、突出重点,全面铺开。各村要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完全摸清情况,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