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4 10:06:53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根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体部署,为确保我镇顺利完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下简称“创文”)任务,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坚决落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镇文明程度,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努力将建设成为富裕文明的幸福家园,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二、创建目标

全镇上下经过三年的创建周期,全面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规定的A类标准,形成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个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我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三、组织机构

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指挥、协调全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一)办公室

主任:

副主任:

成员:镇党政办成员、宣传办成员、组织办成员、民政办成员

职责:负责起草重大会议领导讲话稿,草拟综合性方案和相关文件,撰写阶段性情况汇报和工作总结;收集整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计划和汇报材料,撰写其它有关创建材料。负责各类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落实各类备查材料的收集、筛选、编序和归档等工作。

(二)社会治安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单位:派出所、镇综治办、镇民政办、镇计生办、各村委会、各中小学

职责:重点开展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闲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打击黄赌毒及地方黑恶势力,处置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和违法网站,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综治基层组织建设,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防治群体性事件,防范处理邪教等工作,营造文明、祥和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三)镇墟与卫生管理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单位:派出所、工商所、食药监、镇综治办、各村委会

职责:完善与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无障碍通道被侵占、毁坏现象,确保路面完好,无明显坑洼积水。负责镇容镇貌、环境卫生、集贸市场,重点开展整治乱摆卖、乱搭建、乱涂写、乱张贴、乱拉挂、乱堆倒、乱占道等行为,落实主干道路、街巷、门牌、单位铭牌的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规范,设置合理,符合国家标准等指标项目。开展公共场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的整治工作,落实禁烟规定,除“四害”,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街道、经营性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及周边等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针对集贸市场存在的假冒伪劣、偷逃税款、欺行霸市、无照经营、超出范围经营、行医卖药等现象,开展整治行动。

(四)窗口服务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单位:镇组织办、财政所、派出所、工商所、食药监、司法所、镇民政办、镇计生办等窗口单位与部门

职责:针对直接通过窗口为群众服务的单位和部门,在落实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收费公开,办事高效,窗口排队不超过15分钟,办公区环境整洁,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形象等创建项目方面进行监督与整治。提高全镇居民对行业风气的满意度。

(五)宣传督导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开展居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礼仪建设、文明素质教育、文明创建工作、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等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新闻报道、策划各类社会宣传、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资源公益广告、开展义务宣传开展网络宣传、组织居民监督、建言献策等宣传活动,营造创建工作舆论氛围,提高全镇居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督查、指导、考核各单位、各村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完成情况,作出对单位和个人创文工作绩效奖惩或问责的处理意见。

四、工作步骤

(一)总体部署阶段

(二)全面创建阶段

(三)全面冲刺阶段

(五)总结评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