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3 03:07:22

夏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重于治、防治结合”的防疫工作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政府保投入、部门保质量、乡镇保密度、村庄保到户、督查保效果”的职责,按照市畜牧兽医局提出的动物防疫工作要求,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动物免疫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全力以赴,确保我镇今年夏季动物免疫工作的顺利完成,保障我镇畜牧业生产快速健康发展。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实现动物防疫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公开化、社会化。

二、任务要求

按照市畜牧兽医局2016年夏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我镇今年夏季动物免疫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全面开展猪、牛、羊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狂犬病疫苗的强制性免疫注射,免疫密度达到100%,有效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0%以上。

2、坚持母猪生产基地的仔猪基础免疫。做到每头猪均能注射猪瘟、猪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同时注意避免疫苗间的拮抗作用(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两者不能同时注射,二者要间隔一个星期以上方能再行注射另一种疫苗。这样才能使受免动物产生坚强有效的抗体。)

3、在做好动物免疫注射的同时,切实抓好性畜二维码耳标佩带和免疫证明的规范性填写、发放工作,同时加强对性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狂犬病等六种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的全面调查工作。

4、在开展动物免疫注射、佩带耳标、发放免疫证明、疫病调查等工作中,必须按照市畜牧兽医局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免疫资料的规范性填写、整理归档和及时将免疫周报表上报市畜牧兽医局。

5、严格按照市畜牧兽医局的工作要求,及时做好有关疫苗、耳标、免疫证明、耳标钳和其他防疫用具的组织订购、贮存、发放和登记工作。

6、今年秋防工作要真正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针,一畜一标一证,应免动物免疫率达到100%,耳标佩带率达到100%,怀孕的、患病的动物可以不注射,以免出现意外事故,但应及时进行登记,待其恢复正常后要及时补免。

7、按照镇委镇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一手抓防治,一手抓生产,结合今年秋防工作的开展,宣传发动和引导广大农户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切实做好专业养殖户和规模户的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及上报工作。

三、免疫原则及免疫程序

(一)、免疫原则

1、规模场免疫原则。规模化养殖场按该场制定的免疫程序,坚持常年免疫的原则,并对母源抗体和免疫抗体进行检测,根据抗体水平的消长规律修改相应的免疫程序。

2、散养畜禽免疫原则。散养的家畜坚持以集中免疫为主,常年补免为辅的原则。家禽饲养周期短,出栏时间快,坚持采取常年免疫、月月补免的原则。

(二)、免疫程序

1、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程序。

对7日龄以上的鸡、鸭、鹅用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集中免疫。此外每月应定期对新增家禽补免。

2、牲畜口蹄疫的免疫程序。

对所有易感适龄家畜进行一次集中免疫,以后每月应对应免家畜定期补免。每半年免疫一次。

3、猪瘟的免疫程序。

用猪瘟弱毒苗进行集中免疫,以后每月对新增的苗猪进行补免。

4、鸡新城疫的免疫程序。

对7日龄以上的鸡用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和鸡新城疫灭活苗集中免疫。以后每月应对新增鸡苗定期补免。

5、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免疫程序。

对断奶后的所有猪用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实行初次免疫。在初免后30日龄时加强免疫一次,以后每半年免疫一次。每月对新增补栏的适龄猪补免。母猪和公猪每半年免疫一次,母猪最好在配种前实行免疫。

6、狂犬病免疫程序。

对3个月龄以上的犬用狂犬病弱毒疫苗免疫,12月龄时加强免疫狂犬病灭活疫苗。所有的宠物犬和镇墟、中心村饲养的犬,必须使用狂犬病灭活苗免疫;且每月对新增补栏的犬只进行补免,对免疫抗体进行监测。

四、时间安排

1、认真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如防疫队伍的组织、疫苗、耳标、免疫证明、免疫资料的领取、注射器械购置、举办免疫规范操作技术培训等。

2、用一个月时间全面开展我镇动物免疫注射工作,并做好佩带耳标、填写发放免疫证明和原始资料记录等工作。

3、进行自我检查,主要是做好查漏补注工作,不留免疫死角,确保“三个”100%,并于将免疫资料和工作总结上报市畜牧兽医局。

五、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动物免疫工作是预防动物疫病发生的重要环节,是保障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为了切实做好我镇今年夏季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我镇成立了2016年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许晓虹(镇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担任,副组长由何子成(镇党委委员)、王善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其成员由李丹(农业助理)、黄连英(农业助理)、窦诚(兽医技术员)、钟起法、王光武、黄心武、吴运群、王乙珠、马壮权、程锋、王均强、阮学权组成,加强技术指导,明确任务,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2、组织免疫队伍。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兽医技术员和村级防治员是防疫工作的主力军,在市畜牧兽医局的统一指导下,积极组织防疫队伍,进行专门培训,分片包干、逐村逐户开展免疫工作。

3、做好宣传工作。我镇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横幅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尽可做到家喻户晓,提高我镇广大群众认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让其自觉接受免疫注射工作。

4、建立免疫示范村。建立蓝山、博文2个免疫示范村,在免疫示范村范围内,强制免疫动物的免疫率、性畜二维码标识的佩带率和动物免疫的建档率均达到100%,有效抗体达到90%以上。非免疫示范村的工作要求同样也要达到上述示范村的要求。

5、检查验收。

(1)、检查验收的时间:

(2)、检查方法:随机抽样。即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随机抽查2个村委会,每个村委会抽查2——3个自然村,约50户,另外蓝山、博文两个村委会是必检单位。

(3)、检查内容:上述六种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注射、耳标佩带和免疫证明发放情况,以及疫病调查和免疫档案的规范性归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