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3 08:11:43

乡镇“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2016年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海安办[2016]14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和系列部署,切实推动安全生产知识和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进一步营造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特制定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动员各领域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活动为主题,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促进安全发展,为有效控制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和“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发展战略部署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主要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月于2016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镇村委会、行业领域、各企业同时开展。主要内容是:

1、宣传条幅。

在全镇各个主要道路、各村委会所在地悬挂有关安全生产知识内容的宣传条幅,内容主要是“安全生产人人抓,平安幸福千万家”;“安全生产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事故”;“提高安全全民意识,倡导社会和谐风尚”、“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等。

2、宣传挂图。

各个生产单位订购安全生产宣传挂图15幅,张挂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如:街道、企业、车间、学校、码头、车站等。

3、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镇将组织各个生产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培训,特别是码头、漂流、电站等特种行业的安全生产单位要举办一期以上的安全生产知识专题培训,全体涉业人员都要参加,重点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

4、落实学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民族中学、中心学校和东太学校要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上一堂安全生产知识教育课,内容是有关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以及人身安全等。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把上述几个教育讲座的相关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通俗易懂。要围绕校园人员密集场所逃生,以及汛期安全等内容,指导学校普遍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或演习),检验多部门、多单位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5、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镇工会组织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法》和职业卫生等专题知识竞赛,广泛动员单位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倡导和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同时通过在比赛现场专门设置安全文化宣传栏,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推进营造气氛。

6、组织群众观看安全生产教育片。

以安全生产单位、企业、学校和村委会等基层群众为宣传教育对象,集中组织观看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组织摄制的主题宣传片《依法治安的法律重器—聚集》、警示教育片《生命不能重来》、《隐患直击》、《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6版)》,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对曾发生的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提高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治理

排查范围:

全镇所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

1、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化工(各加油站)、等。

2、道路交通、水运安全管理等。

3、旅游景点、学校、医院、饭店等公共场所。

4、水利

5、易受台风、暴雨、洪水、雷电、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的企业、单位和场所。

治理内容: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3、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和装置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4、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安全状况及检测情况;

5、事故报告、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

6、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人员、生产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7、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情况。

五、工作要求

各个生产单位要认真研究各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内容,加大力度组织实施,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好落实各项活动,力争做到每一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始有终,有明显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