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贫困人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3 08:10:51

减少贫困人口工作方案

根据省以及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减少贫困人口工作通知的精神,结合我镇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扶贫对象大幅减少的扶贫开发工作要求,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完善机制,整合资金,综合推进”的工作思路,突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两大重点,努力改变我镇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落后状况,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而努力。

二、减贫任务分解

根据2016年我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7人,计划减贫人数382人。

三、减贫工作措施

各村委会以村书记主任为村级主要帮扶责任人,并组织村两委及各村组组长配各帮扶单位,对贫困户的帮扶减贫工作采取上门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了解贫困户家庭现状,致贫原因,摸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加以认真分析归类,采取合适的帮扶措施,按照“一户一法”的思路,通过一户一户地帮扶,帮扶一户、减贫一户、致富一户。具体措施:一是思想帮扶;二是生产帮扶;三是技术帮扶;四是教育帮扶;五是医疗帮扶;六是生活帮扶;七是住房帮扶。

四、减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村委会、驻村帮扶单位要高度重视贫困人口减贫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发动到位,行动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切实把减贫工作当作转变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改善民生的首要大事来抓。

(二)整合资源,集中投入

各村委会和驻村帮扶责任单位要整合各部门的资金,统筹安排,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和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活动,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实时掌控,严格把关

各村委会要随时了解各贫困户基本情况,对于符合脱贫标准的贫困户,应向村委会申请,各行政村如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由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后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镇人民政府审核,镇政府审核确定后,在各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扶贫办复审。

(四)加强检查,狠抓落实

镇政府将对各村减贫工作实行督查督办,同时负责协调联系工作,各村要将减贫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汇总并上报镇政府,确保2016年12月底全面完成我镇382人口减贫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