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2 03:22:18

“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家庭全面发展能力,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融入社会和家庭发展建设,促进社区人口和经济的协调发展,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水平为目的,使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家庭文化、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有机结合起来,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新的动力。

二、项目目标“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项目旨在以提升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目标,以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为导向,以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居民、争创新家庭为主题,以各个项目活动为抓手,从而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水平和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一)家庭成员保健意识明显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改善,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二)有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

(三)有老年人的家庭在老年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和日常保健、照护等方面的能力明显提高。

(四)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等家庭美德得到弘扬,家庭关系更加和谐,社区环境得到优化。

三、项目试点单位

人民街道社区

四、项目内容

根据万福社区的实际情况,重点对家庭户成员开展二级培训和主题服务活动。

(一)组织开展二级培训

1.培训对象。万福社区家庭总户数4734户,13681人,按照不少于227户进行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参加。

2.培训内容。(1)家庭保健:一是合理饮食和预防三大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的健康知识;二是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相关内容及孕期保健知识;三是生殖健康相关知识;四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刷牙、洗澡和不随地吐痰等)的相关知识;五是心肺复苏技能,包括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的急救技能;六是灾害逃生等相关技能(如烟雾逃生、火灾逃生、地震逃生等)。(2)科学育儿:一是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的重要性及其注意事项;二是对婴幼儿常见病的识别及一般性预防、护理方法等。(3)养老照护:老年人的营养与膳食、生活方式及日常保健、常见病症及照护、运动康复及心理沟通、意外事件预防及其应急处理等。(4)家庭文化:家庭礼仪、家庭教育、夫妻关系、代际关系等。3.授课教师。由参加国家一级培训的项目管理人员及卫生部门组织医疗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培训资料根据国家一级培训教材,结合实际重新制定。

(二)组织开展服务活动

1.家庭文化活动:(1)对社区居民开展有关家庭教育、夫妻关系、代际关系及子女关系等内容的系列讲座。(2)通过入户咨询和定期举行咨询会等形式,对家庭关系中的常见问题,开展主题咨询。(3)在社区开展家庭礼仪课堂,举办家庭礼仪知识竞赛等。

2.家庭保健活动:(1)对家庭健康责任人和主要家庭成员开展合理饮食和三种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预防的教育健康教育。(2)对家庭健康责任人和家庭成员开展个人卫生习惯的健康教育。(3)开展心肺复苏专题讲座及培训,现场发放材料,提高家庭成员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的急救技能。(4)开展灾害逃生等相关技能的培训与演习,如烟雾、火灾和地震逃生等,增强家庭成员应急逃生能力,掌握正确的逃生技巧。

3.科学育儿活动:(1)开展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专题讲座,现场发放相关资料,提高母亲对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重要性的认知率。(2)通过专家讲座和资料发放,增强婴幼儿看护人对婴幼儿常见病的识别能力,提高对一般性预防和护理方法的知晓率。(3)组织婴幼儿亲子阅读活动和参与活动,提高婴幼儿看护人对亲子阅读重要性的认知率。

4.养老照护活动:(1)开展老年人活动方式及日常保健主题活动,提高对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事项的知晓率。(2)开展老年人抑郁症初筛检查,使用抑郁自评量表或他评量表进行测量。(3)开展老年人运动与康复咨询活动,使老年人运动与康复咨询活动,使老年人或照护人员能够判断是否运动适宜,指导老年人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

五、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新家庭计划”项目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区“新家庭计划”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社区项目实施小组。

(二)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区计生委:负责项目的牵头工作,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成立项目工作指导小组,组织开展二级培训和主题服务活动。区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经费的拨付,保证项目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区卫生局:负责协调辖区医疗机构、社区服务站开展主题服务活动。区民政局:负责指导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及主题服务活动区爱卫办(区健康教育站):负责编印健康教育宣传材料,指导开展相关主题服务活动。人民街道办事处:编印二级培训教材,组织家庭成员参加培训,组织开展主题服务活动,指导建立家庭成员健康档案万福社区:做好二级培训前期工作,登记造册家庭成员信息,配合开展主题服务活动和建立家庭成员健康档案。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5年2月至2015年3月)。结合工作实际,成立项目工作指导小组和项目实施小组,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开展项目启动有关宣传活动,作好其他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5年4月至2016年12月)。围绕家庭保健和养老照护两个方面组织开展二级培训和主题服务活动,建立家庭健康档案。

(三)推进阶段(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对项目实施情况认真总结,进行中期评估,总结经验,拓展家庭文化、科学育儿培训和服务内容,继续深入推进项目开展。

(四)总结评估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8月)。总结项目工作实施情况,形成项目报告,迎接国家项目组的全面验收评估。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街道、社区要充分认识实施“新家庭计划”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立足工作实际,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涵,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项目扎实推进。

(二)部门配合,共同实施。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自始至终配合项目的实施。财政部门要保障项目经费拨付及时、到位,确保项目的深入开展。

(三)以人为本,注重实效。要充分考虑项目区群众的需求,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热情性,使项目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家庭发展能力的提高,使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