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2 03:00:08

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为切实的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和从政水平,根据我局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的《市区2016年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相关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实抓好《市区2016年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我区城乡水务建设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领导机构

为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及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特成立区水务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组长:安文华(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统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定期会议、联席会议;组织各种形式的参观、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防腐拒变意识;加强惩防体系及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工作督查等制度;部署其它各项工作。

三、主要工作要求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勤政廉政水平。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做到讲政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局党组和下属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局、三防办、水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认真制订《区水务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抓好局长与副局长、局长与下属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工作,真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区委的部署,结合水务工作实际,着重解决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水平,抓出成效。

(四)开展作风建设推进年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贪奢问题工作。一是继续开展“机关效能”活动。教育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实现工作业绩令人满意、工作效率令人满意、工作态度令人满意”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二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遵守党纪国法、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三是继续完善机关效能的十项制度。坚持完善以“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失误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等一系列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形成较为完善的局机关管理制度体系,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切实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四是继续健全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把绩效考评与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奖励惩处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五是继续推进“服务发展最佳服务科室”建设,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着力解决机关“庸懒散贪”问题,4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诚信的服务型机机关形象。

(五)学习贯彻上级作风建设规定,开展反“四风”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规定、市委二十一条规定和区委二十三条规定,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坚决反对和抵制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改革机关学风、文风、会风,严禁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车私用,确保“三公”经费比去年明显下降。

(六)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工作。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赋予的监督职责,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及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含双重)制度。要推行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重点岗位干部和职工进行廉政或提醒谈话教育。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确保党员对党内事务和单位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

(七)不断健全反腐倡廉建设的监督机制。加强下属水管单位的监管,严格水利工程建设资金、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围绕水利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要关键岗位部位的监督,加强程序建设,让权力在合法依规中有序进行。八、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干部队伍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坚持原则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团结干事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