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2 08:42:15

档案局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16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迎接6月9日第二届全国性即“国际档案日”,开展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现制定第二届全国性“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方案如下:

一、宣传活动原则

以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按照国家档案局的部署,以“走进档案”统一的主题、统一的时间集中开展第二个全国性“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有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明确做好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职责。

二、宣传活动主题

“走进档案”。

三、宣传活动时间

2016年6月9日——14日。

四、宣传活动内容及形式

为保证“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扎实地开展,结合实际,选择以下内容、方式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

(一)做好宣传活动准备工作。一是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编印宣传教育手册;二是根据国家档案报社关于征订《走近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宣传画册通知要求,做好征订工作;

(二)开展一次全面宣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结合村级档案业务培训期间,积极宣传《意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三)出版一期“国际档案日”宣传栏。以板报、墙报的形式,制作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宣传栏,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四)组织一次全面学法活动。组织全局人员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及国家档案局第8、9、10号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提高全体人员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档案工作的知识水平;

(五)严格依法治档。组织全局档案工作者学习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第30号令《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严格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六)组织参加征文活动。以《走近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为主要内容,结合公众与档案,职业风采,档案故事等素材撰写论文,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走进档案”征文活动;

(七)开展一次对外宣传。组织街头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张贴《档案知识普及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册子,散发宣传品,设立咨询点,向公众集中宣传与咨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五、宣传活动要求

(一)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宣传活动。成立市档案局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陈莉珍副局长任组长,韦吉爱、吉家达、谭玉江、李公慧为成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策划。

(二)严密组织,增强宣传效果。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宣传活动贴近实际、生活、群众,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宣传活动的宗旨,把档案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三)结合“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加强档案安全、利用检查。以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省档案管理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馆藏档案安全保密、档案的利用工作进行全面、系统、认真的检查,秉承为利用者服务宗旨,最大限度地争取利用者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