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境卫生工作考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0 03:15:25

乡村环境卫生工作考评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农村(社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活动的通知》精神。促进我区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细则》的要求,通过组织环境卫生考评活动,在我区乡村范围内营造环境卫生工作“比、学、超”的氛围,激发各村委会重视环境卫生工作的热情,从而加快我区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进程。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环境卫生考评工作的领导,确保考评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有效,成立以下机构:

1.领导小组

2.办公室:

3.考评组:

三、考评操作

(一)考评要求

为确保考评工作的有效性和严肃性,考评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考评项目、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进行记录评分,做到评分有依据、考评有记录、整改有登记。

(二)考评范围

二十四个居(村)委会辖区内的环境卫生

(三)考评结果得分

月考评得分以100分起点,按本项1、2、3条扣分。

1.考评组扣分:考评小组每周对各居(村)委会辖区范围内的乡村道路、空地、田园、办公区域、公共用地、村民房前屋后等各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考评。考评时考评人员根据居(村)委会环卫队和外包保洁企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外包保洁企业环境卫生工作考评表》、《区村(居)委会环境卫生工作考评表》标准,分别认真地对居(村)委会环卫队和外包保洁企业进行扣分,并将其平均值作为本周被扣分数,月末再将四周被扣分数的平均值作为当月的被扣分数。

2.巡查结果扣分: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城管局市容办、环卫所业务督查室等四部门单独对辖区内各居(村)委会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巡查人员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按《区村(居)委会环境卫生工作考评表》、《外包保洁企业环境卫生工作考评表》标准,分别认真地对居(村)委会环卫队和外包保洁企业进行扣分,并拍照记录,提出整改期限和在微信工作平台,如不能按时达到整改要求的给予做两倍扣分处理。三个部门在巡查中的扣分将单独在当月考核总得分中直接扣除。

3.居(村)委会检查扣分:居(村)委会每周组织两次有居(村)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保洁企业负责人、居(村)民小组长共同参与的检查组,按《区村(居)委会环境卫生工作考评表》、《外包保洁企业环境卫生工作考评表》标准对居(村)环卫队和保洁企业工作进行考评扣分,每次按1/8值计入月扣分。

(四)参考评分

1.省、市、区检查结果奖罚分:凡获得省级检查表扬的每次奖10分,凡获得省级检查批评的每次罚10分;凡获得市级检查表扬的每次奖5分,凡获得市级检查批评的每次罚5分;凡获得区级检查表扬的每次奖3分,凡获得区级检查批评的每次罚3分。

2.媒体褒贬奖罚分:凡获得省级媒体表扬的每次奖10分,凡获得省级媒体曝光的每次罚10分;凡获得市级媒体表扬的每次奖5分,凡获得市级媒体曝光的每次罚5分。

四、考评通报

1.每月考评工作结束后,考评小组将按考评得分情况进行汇总排名,并将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评比名次进行通报。

2.各居(村)委会、各外包保洁企业要对照通报上涉及的问题及时排检整改并巩固,发现未整改的处于两倍扣分并计入次月的扣分。

五、考评结果及参考评分的运用

参照《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奖罚条款,通过考核评比工作开展奖优罚劣活动,促进各责任片区尽职尽责,进一步激励先进、鞭策后退、使我区乡村环境卫生工作保持积极进取的动力和活力。

(一)奖罚

考评小组将每月各居(村)委会的环境卫生考评得分进行排名,并根据排名情况对居(村)委会和外包保洁企业做出如下的奖罚:

1.对居(村)委会及居(村)环卫队的奖罚

(1)凡当月没有被扣分的居(村)委会,根据保洁人员的多少,分A类8000元,B类6000元,C类4000元给予奖励。

A类居(村)委会:凡保洁人员在18人(含18人)以上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分管干部和各居(村)民小组保洁员每人当月各奖励300元;

B类居(村)委会:凡保洁人员在10-17人之间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分管干部和各居(村)民小组保洁员每人当月各奖励300元;

C类居(村)委会:凡保洁人员在10人(含10人)以下的村(居)委会,书记、主任、分管干部和各居(村)民小组保洁员每人当月各奖励300元;

(2)凡是每月考评得分在100-95分之间(含95分)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和分管干部及被扣分的居(村)民小组保洁员等人都各扣除当月绩效工资的10%;凡是每月考评得分在95-90分之间(含90分)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和分管干部及被扣分的居(村)民小组保洁员等人都各扣除当月绩效工资的20%;凡是每月考评得分在90分以下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和分管干部及被扣分的居(村)民小组保洁员等人都扣除当月绩效工资的100%。(注:居(村)民小组保洁员月工资1500元,其中:基本工资1000元,绩效工资500元)

(3)凡获得省、市、区检查或媒体奖、罚分的,每半年统计兑现一次,按每奖1分奖500元、每扣1分扣500元的标准执行。

(4)每月召开一次环境卫生工作会议,点评各居(村)的环境卫生工作情况,并对优劣居(村)作点名表扬或批评。季度考评结果将作为综合考核评价居(村)干部的重要依据。

2.对外包保洁企业的奖罚

对外包保洁企业的奖罚以每一个居(村)委会为单元进行。

(1)凡外包保洁企业当月在该居(村)工作未被扣分的,发放当月100%该居(村)的承包服务金;

(2)凡外包保洁企业当月在该居(村)工作考评得分在100分以下的,以100分为界,每低1分按1个百分点扣除保洁企业在该居(村)的服务保证金,直至扣完全部的该居(村)服务保证金为止。

(3)凡保洁企业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居(村)同时被扣分的,每低1分,则按被扣分的居(村)数的百分点扣除这些居(村)服务保证金之和。

(4)凡获得省、市、区检查或媒体奖、罚分的每半年统计兑现一次,按每奖1分奖500元、每扣1分扣500元的标准执行。

(二)责任追究

1.对居(村)委会的责任追究

各居(村)委会对环境卫生工作不重视,没有严格按网格管理要求对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巡查管理,致使无法及时处置环卫突发性事件、或对存在问题不及时发现和整改所造成不良影响的,按情节轻重、损害后果或影响大小,分为失误、过错和失职。

(1)失误:有以下三种情形其中之一者可视为失误:一是一季度内月考评有一次分数在100-95分之间(含95分)的;二是一季度内有一次未按照通报情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的;三是一季度内因环境卫生问题被媒体曝光一次的或群众反映强烈一次及时整改且影响不大的。

凡被评为失误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和分管干部,区政府给予通报批评。

(2)过错:有以下三种情形其中之一者可视为过错:一是一季度内月考评有一次分数位于95-90分之间(含90分)的;二是一季度内有二次未按照通报情况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三是一季度内因环境卫生问题被媒体曝光二次的、或群众反映强烈二次不及时整改且影响较大的。

凡被评为过错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和分管干部,个人不得参评一年内争优评先活动,组织部门对其诫勉谈话。

(3)失职:有以下三种情形其中之一者可视为失职:一是一季度内月考评有一次分数低于90分的;二是一季度内有三次以上(含三次)未按通报情况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三是因环境卫生问题被媒体曝光三次以上(含三次)或群众反映强烈三次以上(含三次)不及时整改,影响恶劣的。

凡被评为失职的居(村)委会书记、主任和分管干部,区委应给予停职或降职处理。

2.对外包保洁企业的责任追究

(1)凡一年中有一季度总月均考评得分在100-95分之间的保洁企业,城管局有权一次性扣除10%全年服务质量保证金;凡一年中有一季度总月均考评得分在95-90分之间的保洁企业,城管局有权一次性扣除20%全年服务质量保证金;凡一年一季度总月均考评得分低于90分的保洁企业,城管局有权一次性扣除50%全年服务质量保证金;凡一年有两季度总月均考评得分低于90分的保洁企业,城管局有权一次性扣除100%全年服务质量保证金并取消该保洁企业次年承包资格。

(2)对于年终总考评月均得分高于95分以上的保洁企业,在后续的环卫发包工作中予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