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月专项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9 10:40:15

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月专项实施方案

为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改善城区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整体水平,根据《关于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治理集中整治月的通知》文件精神及县文明委统一部署要求,从4月12日起至5月11日,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月专项活动。为推进此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美丽县城工作目标,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强化管理,强力规范,着力解决影响市容市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实现城市面貌的显著改观和管理水平的较大提升,营造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活动为抓手,按照“突出重点、强化整治、立足长效、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通过扎实开展乱搭乱建,以路为市、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闯红灯,乱贴乱画小广告及三线三边、城乡结合部的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的效果,实现县城面貌和城区环境的明显提升。

三、工作重点

1.整治出店占道经营。及时制止出店占道经营行为,特别是店外烧烤,一律入店经营;同时,加大主次干道流动摊贩的教育管理,积极引导到指定经营场所有序规范经营。

2.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重点对老城区梅南路、金寨路、红军广场及新城区福万家、金广源等商业区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并抓好长效管理。

3.整治不文明行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加强城区临街商(住)户、夜市排档及洗车行业乱堆乱放垃圾杂物(垃圾桶、拖把)、乱泼污水等不文明行为的管理教育引导工作,努力实现城区市容环境秩序基本达到规范有序。

4.整治渣土运输撒漏。严格实施渣土运输准入制及公司化运转,渣土运输车辆必须证照齐全,运输前要进行密闭改装,未经密闭改装的车辆不得进入城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同时必须按照批准的路线和时间进行物料、渣土、垃圾运输,严禁在装运过程中沿途抛、洒、滴、漏。

5.加大广告牌匾的管理力度。对于城区范围内未经审批的户外广告一律拆除,未按标准设置的广告要严格按规范进行整改,逾期不达标的强制拆除。清除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商住小区等乱张贴、乱涂写的小广告,并对屡教不改违规商品小广告进行处罚。

6.开展县城出入口及火车站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县城形象和品位。

四、组织领导

成立县执法局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月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大队负责人要立即行动,亲自带队上街,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二)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局党组每周召开一次推进例会,采取现场督查和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大队责任人汇报,局领导讲评,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联勤联动,形成合力。发现问题相互通报,互相协作,合力攻坚,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同时,局督察组将跟踪督查,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与年终考核相挂钩。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开设整治活动专栏,对活动进行专题报导。对乱堆乱倒、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在电视台、城区大型LED显示屏进行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