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机关集中学法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30:39

残联“机关集中学法月”实施方案

根据《县2016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就组织开展2016年县残联“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县,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全民普法,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坚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二、活动主题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三、活动对象

机关全体干部。

四、活动内容

围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一)突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法考法活动

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

学习方式:延续2015年“阳历年开年学法,农历年开年考法”模式,采取机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专家导学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互评互点相结合。党委(党组)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

2月中旬组织法律知识集中测试。

(二)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广新型普法教育宣传模式

1.推广“互联网+”普法教育宣传。建立残联普法微信公众号,推进法治微信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同时面向全县征集普法微信创意,借力“互联网+”推动形成整体贯通、立体覆盖的法治宣传整体态势。

2.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和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三)坚持协调发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普法责任制实施的决议》,制定出台县残联实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推动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四)坚持开放发展,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问卷调查

通过普法网、普法微信等网络媒体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教育问卷调查。要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送法活动,实地开展“线下”送法行动,进一步畅通渠道,征集民意,改进工作,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5年12月下旬)。全面启动部署“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二)组织实施(2016年1月)。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

(三)检查总结(2016年1月-2月)。迎接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是我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具体实践,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做到要求明确、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要以“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法送法活动;要认真总结普法30年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促进成果转化,科学谋划“七五”普法工作。

(三)广泛宣传。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活动中出现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在全县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