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方案

时间:2022-05-05 03:17:2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就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定“三个自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统筹对内对外、网上网下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及我市市委关于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及时反映学习教育的成效成果和积极反响,抓住宣传时机、把握宣传节奏、讲究宣传策略,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营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学习教育、切实践行“两学一做”的浓厚舆论氛围,汇聚我市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的强大动力。

二、宣传重点

1、宣传中央、省委、及我市市委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关于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向阳调研指导我市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市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和王普书记讲话精神;宣传市委常委等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教育情况。

2、宣传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宣传学习教育要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这条主线,面向全体党员,坚持分类推进,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方面的部署;报道市委学习教育的重要安排以及进展情况;围绕各项具体任务开展宣传,突出工作重点和中心任务;宣传市本级、乡镇、街道、村、社区、市直单位及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行各业、不同层次党员,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和工作举措。

3、宣传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报道党员干部上讲台、普通党员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情况;报道学习教育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现实问题、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常见问题等方面有效举措;报道各级各地各单位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报道各级各地各单位在“学”、“做”、“改”等方面的进展;报道开展“四学四找四争四提”主题实践活动的进展;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对学习教育的积极评价和意见建议。

4、宣传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宣传各级各地各单位在突出工作主题、坚持聚焦重点、着力解决问题、贯彻从严要求、实行以上率下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经验;宣传各行各业、不同层次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的典型。

三、宣传安排

1、开设专栏专题。市新闻传媒中心、广电台、新闻网、传媒网要结合实际,开设以学习教育为主题的专栏,及时报道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进展动态,报道各级各地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教育管理的举措成效;报道学习教育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

2、做好正面引导。市新闻传媒中心、广电台、新闻网、传媒网要围绕目标要求,结合进展情况,组织刊播有指导性的言论评论。针对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组织刊播重点文章、专题采访,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各级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召开会议、开展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做好学习教育动态反映、措施提炼、经验总结等工作,并借助编发简报、会议传达等渠道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市新闻传媒中心要围绕学习教育重大活动、关键节点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刊播评论言论,准确传递中央、省委、及我市市委要求,及时纠偏指正,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广电台同步跟进。

3、善用新兴媒体,加强网上宣传。在先锋网建立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并指导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先锋网站(网页)开辟相应专栏,在新闻网、传媒网等同步开设学习教育专网链接,及时相关信息,集纳中央、省、市及本市新闻媒体的重点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重点文章,并运用网页互动窗口与网民互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评价与反响,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结合共产党员、先锋网、先锋等党建微信的订阅使用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朋友圈转发、集中学习优秀文章等方式,及时领会有关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利用市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教育专题,反映各级各地各单位工作动态;利用先锋网智慧党建平台,组织各级各地各单位全面启用各个功能模块,完善基本信息,开展教育管理。开通学习教育手机短信平台,每周编发3条以上学习教育短信。市新闻传媒中心、广电台、新闻网、传媒网要利用移动电视、微信、微博、QQ工作群、APP等新媒体新平台动态推送消息,吸引更多关注。市网宣办要积极引导和指导论坛等民间论坛,刊发全市学习教育的相关报道和图文信息,并注重收集和整理民间论坛上部分网民对学习教育的评价和建议,加强对论坛等民间论坛的舆论监督和引导。市直各部门利用挂靠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的本单位网站“党的建设”专栏上传学习教育工作信息。各级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及微博、QQ工作群、APP等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交流。

4、组织社会宣传。各乡镇、街道要在省道沿线,两省、两县交界处,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交通要道口悬挂学习教育横幅和树立宣传标牌。各级各地各单位要在所属主流媒体上设置专题、专栏和网页,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公益广告、有线广播和电视、电子显示屏及智能移动终端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的社会宣传。建立市乡两级信息员队伍,完善信息报送网络,定期编印《情况专报》、《工作简报》,动态展示学习教育成效。各级各地各单位都要明确1—2名专职信息员,负责与市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宣传组保持日常联系,做好学习教育的信息报送工作。

5、抓好典型宣传。各级各地各单位要注重发掘、宣传一批践行“两学一做”、保持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率先垂范的先进典型和在开展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工作经验、创新做法、代表人物,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6、加强成果宣传。围绕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市开展学习教育新情况新经验,加强教育成果的宣传,在今日刊发一批质量高、有影响的心得体会或理论研究方面文章,总结宣传学习教育创新成果。

7、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针对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大局观念不强、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氛围不浓、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态度不正、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述评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为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8、加大供稿力度。市外宣办精心策划重大报道选题,同时会同市直各媒体,全力、及时向中央、省和市新闻媒体推荐学习教育新闻线索和报道素材,积极做好供稿工作,争取多上稿、上重头稿件。各级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向市级及以上媒体供稿力度,各乡镇、街道每周至少报送2条以上新闻信息。市直有关单位、服务行业、窗口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每周至少报送1条以上新闻信息。

四、工作要求

学习教育宣传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各级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领导班子要有专人负责,工作落实要有专门机构、专项经费,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要紧扣学习教育要求,围绕学习教育主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报道的社会效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始终掌握新闻宣传主动权、主导权,迅速形成学习教育声势,营造浓郁氛围。

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努力提高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全面客观反映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使这一主题宣传成为从严治党新常态下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