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05:23

统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求,根据市委办《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批示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奋力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二、具体要求

要深刻认识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把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基本原则,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按照比一般党员更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好五个方面问题:

1、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文山会海、不求实效;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心浮气躁、跑官要官等问题。

2、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工作中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不注重学习,学风不浓、学用脱节;调查研究不深入、基层情况不熟悉;作风飘浮、落实不力;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部门利益至上,搞部门特权等问题。

3、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官本位思想严重,漠视群众、高高在上,不了解基层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的衙门习气;对群众诉求不重视,解决问题方法简单粗暴,导致干群关系恶劣等问题。

4、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在工作、生活上降低自身要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甚至带头违组织决定等问题。

5、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行为。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借接待之名行玩乐之实,流连娱乐场所等问题。

在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还应认真解决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日常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党组织活力不足、深入基层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三、主要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锤炼作风树形象,勤政为民促发展”为主题,紧密围绕全市统计工作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加强自身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对学习讨论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1)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要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从革命先辈和以官东、王长林为代表的我市各类先进典型的事迹中汲取养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要从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学习;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党员上党课”活动,每周安排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一名普通党员干部讲一堂党课,内容要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认真开展讨论。要在深入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设计有针对性的载体,采取集中座谈、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开展讨论,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深入走访查找问题。

(1)深入走访调研。结合“联点进户共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即“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进一步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局支部要适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及其成员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部门职责,精心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根据党员自身岗位职责,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明确任务目标,以“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狠抓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按时完成,在全局党员中形成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

4、专项整治提升水平。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统计部门职能、行业特点和作风建设实际,把治理“庸懒散慢浮”作为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浮”专项行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履职能力,努力使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明显提升、纪律观念明显加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明显改观,为实现我市“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四、主要措施

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要求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四学四找四争四提”主题实践活动。

(一)联系实际学通透。深入开展“学经典、讲经典、考经典”活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党课辅学和分类送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规定内容,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拧紧“总开关”。

1、个人自学。局支部要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和时间要求,督促党员搞好自学。全局党员要自觉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带着问题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做好读书笔记。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要撰写1篇署名文章,普通党员至少要撰写1篇心得体会。党支部将定期对党员自学情况进行检查,并采取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果。

2、集中研学。要采取专家辅导、点名发言、特邀发言、讨论发言等形式,重点抓好党章、党内法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市委组织部编写的《语萃读本》的集中学习。按照“”制度,局支部每月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集中学习要结合党员实际,采取务实管用的学习方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局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组织讨论。集中研讨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开展“五查五看”,即查党性修养,看自己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查组织观念,看自己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查道德品德,看自己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查纪律意识,看自己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查担当精神,看自己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要严肃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不能只学习不讨论、不能以研究工作代替学习讨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3、党课辅学。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党员上党课”活动,围绕开展学习教育,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目的意义、讲清楚任务要求、讲清楚实践途径,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现身说法,讲好“自己的故事”,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对标反思找差距。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组织党员以党章党规为镜,对照先辈先进,通过自己反思找、同事相互找、领导帮助找、群众评议找等方式,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升思想认识。

1、对照反思自己找。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和合格党员标准,紧紧围绕“过去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将来为党留什么”主题,开展多形式、深层次的思想反省。积极通过专题学习、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教育党员从思想境界、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和党性意识等方面认真反省,增强党的意识、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2、谈心谈话帮助找。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谈心谈话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3、组织生活相互找。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清单。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民主评议真心找。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每名党员都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客观公正地进行党员互评。局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三)立足岗位争优秀。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坚持从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中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实现党员争优秀、组织创先进、工作上台阶。

1、党员争优秀。积极组织党员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要求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党员上岗戴党徽”、党员家庭“挂牌亮户”和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推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党员变“隐姓埋名”为“亮明身份”,变“一人带头”为“全家联动”。通过开展“三亮”活动,让党员从人群中站出来,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树立个个争先、户户比优的导向。全面推进党员管理“红黄榜”制度,对评出的“优秀党员”,用红榜张榜公示,并进行表彰奖励;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用黄榜张贴警示,并通过组织谈话等形式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七一”前,局支部要评选表彰表现优秀的共产党员。

2、干部争表率。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并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要按照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3、组织争先进。针对党员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局支部要注重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结合今年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创优晋级”行动,扎实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问题、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小金库’”四个专项整治工作。

4、业绩争一流。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教育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锤炼作风树形象,勤政为民促发展”为主题,提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将表现突出的党员,推荐为先进典型。

(四)改进作风提形象。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努力在全局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1、提倡生活新风尚。引导共产党员带头维护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同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社会治安及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种坏人坏事作坚决的斗争。站在时代潮流的前面,努力发扬公而忘私,勇于献身,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克服社会风俗习惯中愚昧落后的东西,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新风尚。

2、提振干部精气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二十条意见,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大力弘扬勇破勇立的创新精神、自信自强的创业精神、竞风竞节的创优精神,重拾“精神”,让新思想竞相碰撞、让新思路大胆实践、让新方法层出不穷,让敢担当、敢干事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尚、一种常态,真正把“领跑、比肩苏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绩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树立起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新形象。

3、提升工作执行力。将学习教育的效果体现在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上,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执行力,创造突出工作成绩。广大党员要按照市委“三个年”工作总体安排,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中争先锋、作表率,带头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进、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为全社会树起标杆。

4、提高群众满意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落实“十三五”规划、“调转促4105”行动方案、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组织领导

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并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门力量负责组织学习教育工作。

1、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制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局支部要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的开展,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舆论宣传。要针对党员年龄、文化程度、岗位性质等特点,注重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标语、广告牌等多种媒体,通过抓舆论引导、典型案例、理论评论、舆论监督,为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各级先锋网、手机短信、微信易信和电教远教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3、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部门中心工作、落实全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创优晋级”行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各项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