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2:58:58

林业局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林业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具体要求

要深刻认识在林业机关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把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学用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实际出发”基本原则,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好五个方面问题:

1.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政绩观不正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敢担当、不求实效等问题。

2.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工作中庸懒散拖;学风不浓、学用脱节;调查研究不深入、基层情况不熟悉;作风飘浮、落实不力;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3.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淡薄,漠视群众、不了解基层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的衙门习气;对群众诉求不重视,解决问题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

4.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在工作、生活上降低自身要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甚至带头违组织决定等问题;

5.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公款大吃大喝、借机敛财等行为。

在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还应认真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健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日常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党组织活力不足,深入基层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二、主要任务

在林业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对学习讨论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1)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要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从革命先辈和以官东、王长林为代表的我市各类先进典型的事迹中汲取养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2)创新学习形式。各党支部可通过支部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学习;要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党员上党课”活动,每月安排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一名普通党员干部讲一堂党课,内容要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认真开展讨论。要在深入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采取集中座谈、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开展讨论,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深入走访查找问题

(1)深入走访调研。要结合“联点进户共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即“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进一步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及其成员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各支部各要紧紧围绕部门职责,精心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根据党员自身岗位职责,明确任务目标,以“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狠抓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按时完成,在林业机关党员中形成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

4、专项整治提升水平。结合林业部门职能、行业特点和作风建设实际,把治理“庸懒散慢浮”作为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浮”专项行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履职能力,努力使广大林业机关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明显提升、纪律观念明显加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三、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市林业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和日常事务。党委班子成员要对所联系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一线普通党员的不同职责,有针对性地加强具体指导、提出不同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舆论宣传。局宣传办要针对党员年龄、文化程度、从业性质等特点,分别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标语、广告牌等各种媒体,通过抓舆论引导、典型案例、理论评论、舆论监督,为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各级先锋网、手机短信、微信易信和电教远教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3.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林业部门中心工作、落实全年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创优晋级”行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各项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