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学习方案

时间:2022-05-03 09:15:27

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学习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建立日志管理和使用长效机制。加强干部日常工作考评,督促各级干部记实记深工作日志,着力增强立足“干”、突出“抢”、抓好“实”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形成比责任、比干劲、比业绩、努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崛起。

二、时间及范围

自2014年2月17日起,在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推行。

三、日志内容及报送

(一)记录内容

领导干部《工作日志》要坚持一日一记,坚持写实原则,表述言简意赅。重点记录以下内容:谋划重点工作情况;参加会议、出席重要活动情况;处理日常工作情况;深入基层调研及解决问题情况;招商引资、协调项目情况;帮助企业或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情况;外出考察情况;学习心得以及有关意见、建议等。

(二)报送程序

1、工作日志实行一周一报(每周一报送上周工作日志)。遇法定节假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报。

2、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日志分别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日志分别报其党政主要负责人。

3、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日志分别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日志报本单位主要负责人。

4、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日志在按规定上报领导的同时,抄报县实施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日志办)。

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事项,不在工作日志报送范围。

(三)报送方式

登录“县政府协同办公系统”,使用工作日志管理功能,进行网上填写、上报及审阅。

四、日志管理使用

(一)每周通报荐读。县日志办每周汇总工作日志上报及阅批情况,并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通过协同办公系统中《日志通报》和《日志荐读》平台,通报日志情况、荐读优秀工作日志。

(二)每月公开公布。县日志办按照每人每年公布一个月的原则,逐月将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个月的工作日志,通过县政府协同办公系统予以公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每月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或本单位局域网,将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日志,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布,有对外服务和办事职能的,要向社会公布。

(三)每季督查通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每季度自查日志记录情况,并将自查情况报县日志办。县日志办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采取巡查、随机抽查、现场察看等形式,不定期检查通报。

(四)每年评先评优。每年开展优秀日志和先进工作单位评选。

(五)广泛应用结果。一是与评先评优挂钩。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入党、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时,须公示工作日志。二是与提拔使用挂钩。工作日志作为考察干部实绩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拟提拔干部人选的部分工作日志,县委组织部予以公示。三是与机关考核挂钩。工作日志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关效能检查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实施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日志办)设在县纪委(县效能办),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的日志工作,确保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县效能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对弄虚作假、不按规定公开工作日志行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情节严重者要严肃问责。

(二)深入宣传引导。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走访等形式,充分反映实施工作日志制度成效,激发干部勤思、勤记热情,营造浓厚氛围。

(三)紧密结合实际。把组织实施工作日志制度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广大干部在记日志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