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8 10:12:54

发改委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统一意志、凝聚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委其他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保证。

一、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性和纪律意识。

1、突出学习重点内容。以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推动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加强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的党内法规教育,围绕守纪律讲规矩,进一步明确标准和底线,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深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紧扣行动目标要求。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促使党员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自觉地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正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相关制度,丰富党内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和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化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好家风促进形成好政风。

3、强化组织推进成效。按照市委部署和我委工作实际,抓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组织谋划和推进落实。把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改进方式方法,探索“情景式党课”“微型党课”等新模式,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示范带动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精心策划组织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和贯彻执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引导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党委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全委整体工作的开展。

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员发展规范,结合本委实际,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基本理论考试,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大排查,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制度,对党员日常行为和活动实行精准管理、量化考评,结合“出口”机制工作,规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建立党员培养帮带机制,把年纪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工作人员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支部要组织积极分子定期学习和开展教育,吸收其参加支部活动,加强考核考察,严把党员准入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改善队伍结构。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结合实际,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着眼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需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强化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选送他们参加上级和市里组织的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安排他们到重要岗位锻炼。各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下去,密切联系每位年轻干部,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指导他们解决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4、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对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经常性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有效掌握干部情况。进一步落实市委《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要求,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平时,严格执行关爱提醒、诫勉谈话、函询、离任交接等举措,注重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评价结果运用,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加强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三、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1、落实党建责任。完善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开展主要领导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健全党建工作预告制、过程督查制、完成情况通报制、存在问题反馈制和落实不力问责制,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过程控制。切实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委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和总结党建工作。

2、实行党建目标管理。制订下发党建工作计划,分解量化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平时督促、突击抽查和年度考核,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督促指导。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

3、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和执行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制订出台的各项制度,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完善“”、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内情况通报、党员民主监督等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严格执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党建工作问责等制度,提升我委党建水平。

4、抓好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委班子领导结合各自分工,每人至少确立1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每年到联系点调查研究、上党课、参加民主生活会,指导和帮助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5、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推动“党建+”在我委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我委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党建+昌吉赣客专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党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党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三方面的内容,并要求全委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建+”内涵实质,明确思路目标,推进工作步骤,落实重点任务,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新机制,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和为民服务的准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本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切实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效能不高,服务不主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三解三促”、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服务承诺、结对帮扶和党员先锋实践等活动,创新联系服务群众途径,提高新形势下服务群众能力,优化服务效能。

6、加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法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通过遵法学法、依法履职、依规管党、依纪监督、健全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坚持党要管党、依法依规,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目标。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塑造清正廉洁形象。

1、抓好廉政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结合实际,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在委内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

2、抓好廉政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建立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廉情分析、加强责任报告、实施述职评议,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3、抓好廉政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事项、诫勉谈话等制度。继续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完善长效机制。

4、抓好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及市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整改突出问题,深化调查研究,强化督查协调,服务民生改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努力构建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