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道德标兵评选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28 10:03:18

乡镇道德标兵评选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社会生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不断培育文明风尚,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道德保障。

二、组织领导

设立镇道德标兵评选活动领导小组。

三、奖项设立

镇道德标兵评选活动在“助人为乐标兵”、“见义勇为标兵”、“诚实守信标兵”、“敬业奉献标兵”和“孝老爱亲标兵”五个评选标准上进行评选,共表彰21名标兵。

四、评选标准

道德标兵候选人基本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具有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

具体标准是:

助人为乐标兵: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见义勇为标兵: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标兵: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敬业奉献标兵: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孝老爱亲标兵: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凡符合道德标兵参评标准,在镇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均可被推荐为道德标兵人选。

五、实施步骤

1、道德标兵候选人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

2、各村、社区、有关单位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个类别的候选人进行推荐,每单位推举候选人不少于2名。

3、各推荐单位要根据道德标兵评选标准和工作要求,对本单位的组织推荐或群众推荐人选进行考察审核,并征求被推荐人户籍地和居住地计划生育、综治等有关部门意见,将《道德标兵推荐评审表》和主要事迹材料,报评选推荐组委会办公室,截止日期为5月10日。

4、评选推荐组委会办公室对各村、社区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审核筛选,按照评选标准择优评选出21名道德标兵正式候选人,活动组委会于5月15日—5月26日将正式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5、获得道德标兵称号的候选人将由镇直接择优上报至县宣传部参与百姓宣讲以及道德模范等活动的评选。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坚持原则。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荐评选工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典型示范、推动工作的原则。

2.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重在教育、重在过程,通过推荐评选道德标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3.严格标准,做好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工作程序,认真规范事迹核实、征求意见、择优推荐、审批报送、基层公示、等环节的各项工作,真正评选出民意基础好、社会认同度高的道德标兵。